如何破解Deepfake?交友遇「線上換臉」詐騙 1動作秒曝原形

▲▼ 人工智慧公司Metaphysic公開破解Deepfake方法。(圖/翻攝自Metaphysic官網)

▲ Metaphysic公開破解Deepfake的方法。(圖/翻攝自Metaphysic官網)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深偽技術(Deepfake)近年淪為新興犯罪工具,台灣就曾發生網紅「小玉」將A片女優換臉,製作女星、政治人物成人片謀利的案件,網路交友Deepfake詐騙事件也開始出現。不過國外AI技術公司發現,這種技術其實存在漏洞,只要要求對方做一個動作,就能馬上讓他現出原形。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先前警告,有心人士會在參加企業視訊徵才時使用Deepfake換臉,藉此竊取公司財務及機密資料。英國AI內容創作公司Metaphysic為研究Deepfake技術的極限,進行一系列測試,發現在進行視訊通話時也能使用此技術,將自己的臉換成名人的臉,但僅有「臉部正對鏡頭」時才能發揮完美效果。一旦用戶將臉部向左或向右轉90度,假臉就會立刻露餡,現出原本的五官,用手遮住臉部也會使Deepfake失靈。

網路上有不少Deepfake免費軟體,YouTube上許多熱門影片就是用免費的「DeepFaceLab」製作,而這個軟體還有能夠將人臉即時換成名人的DeepFaceLive版本,但側面換臉效果不佳,可能生出額外的眼睛或眉毛。

▲▼ 人工智慧公司Metaphysic公開破解Deepfake方法。(圖/翻攝自Metaphysic官網)

▲ 使用Deepfake軟體可在視訊通話時換臉成名人。(圖/翻攝自Metaphysic官網)

Metaphysic示範可見,視訊通話時若使用DeepFaceLive便可一秒換臉成為大咖演員,且不分性別,正面效果幾可亂真,但轉到側面就會出現詭異的疊影或變形。因此若懷疑視訊對象偷偷換臉,只要請對方向左或向右轉90度,就可輕鬆看出真假。

Metaphysic說明,除了名人以外,多數人的側面照不會在網路上流傳,因此Deepfake模擬側臉的效果目前有限,但克服這項缺陷可能只是早晚問題。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