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部分負擔調漲「今年一定上路」 薛瑞元曝考量時機點!

▲▼衛福部健保署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健保部分負擔修正調漲原訂今年5/15正式生效。(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健保部分負擔修正調漲原訂今年5/15正式生效,但因國內本土疫情爆發,當時的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決議延後實施。原任次長的薛瑞元在今年7/18接任衛福部部長,針對何時確定上路,他今受訪時表示,主要還是怕疫情再起,所以還在斟酌階段,至少會等到疫情平穩和經濟狀況有回復的跡象,但今年年底前一定會上路。

健保署在2/25公布部分負擔調漲草案,慢箋領藥、檢驗檢查與輕症掛急診都喊漲價。其中漲最多的為輕症到大醫院急診看病,若檢傷分類在4、5級,將被收取800元。另外,慢箋第一次依然比照門診藥品收費,但之後若改到地區醫院、基層診所或社區藥局領藥,就可比照現行方案免收部分負擔,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則仍須每次收取100元基本定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部分負擔預告在3月底屆期,健保署與社保司在蒐集各界意見後,又對預告版本進行微調。在放寬收費級距後,原本受藥品部分負擔影響人數,從1285萬人降至896萬人;檢驗檢查影響人數也從1318萬人降至981萬人。相關新制當時拍板在5/15上路。

不過由於台灣在4月初爆發新冠本土疫情,民眾當時塞爆急診做採檢,醫療需求瞬間大增。當時身為指揮官的陳時中決議延後。現任部長薛瑞元今表示,主要還是怕疫情再起,因為如果疫情又起,對民眾負擔也會增加,所以要等疫情穩定下來,至少等平穩和經濟狀況有回復的跡象再去考慮。但他也鬆口表示「年底前一定會上路。」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支持台灣小農!嚴選屏東檸檬片 一袋約用6顆檸檬製作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