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天災」恐襲加州!低窪帶將淪巨大內陸海 關鍵原因曝光

▲▼ 美國加州洛杉磯市區。(圖/CFP)

▲這篇研究已刊登於期刊《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圖為洛杉磯市區空拍。(示意圖/CFP)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美國CNN報導,許多加州人害怕發生大災難,但這可能不會是大地震或極度乾旱,恐怕將是一場毀滅性的「超級大洪水」(megaflood)。最新研究顯示,氣候變遷已經使得加州未來40年發生災難性洪災的機會倍增,屆時加州的低窪地帶將淪為超巨大內陸海,損失上看1兆美元。專家更說,這將是現今活著的人類從未歷經過的事件。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氣候學家斯溫(Daniel Swain)表示,這場超級大洪水將是一場覆蓋廣泛地區、非常嚴重的洪災事件,有可能對於受災地的社會帶來災難性影響,規模類似於今年肯塔基州千年一遇的洪災,但範圍將橫跨更大的地區,例如整個加州。

專家指出,這些大規模洪水可能會把加州低窪地帶變成一個巨大的內陸海。氣候變遷增加毀滅性天災發生的可能性,恐怕每25年至50年就會發生一次,光是今年夏天,肯塔基州、聖路易斯、加州死亡谷國家公園都已降下暴雨。

令人關注的是,加州很容易受到「大氣長河」(atmospheric river)暴雨導致的洪患,雖然以前就發生過大型水災,但如今加上氣候變遷,恐怕將有數百萬人受災。

研究指出,加州將來可能面臨持續數週的大氣長河暴雨,推估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地帶的災情最為嚴重,位在該地區的加州首府沙加緬度(Sacramento)、該州第五大城市弗瑞斯諾(Fresno)以及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都將無法倖免。

依據研究結果,這場足以淹沒中央谷地的超大規模洪水,可能成為迄今最昂貴的地球物理災難,摧毀包括洛杉磯、橘郡所在的低窪地帶,損失上看1兆美元。這數字是美國迄今災損最嚴重「2005年颶風卡崔娜(Hurricane Katrina)」的5倍之多。

事實上,加州150多年前就曾經發生過類似的歷史性大洪水,在1861年跨越1862年的這個冬天,內華達山脈先是下大雪,接下來的43天不斷循環的大氣長河帶來大雨,雨水順著山坡淹沒山谷,把沙加緬度、聖華金郡淹成暫時的巨大內陸海,沙加緬度更泡在約3公尺的洪水中好幾個月。這場洪災造成4000人喪命,州內三分之一資產被毀、四分之一牲畜被淹死或餓死,經濟遭到重創。

斯溫警告,類似等級的超級大洪水還會再度發生,且會更嚴重、更頻繁,「氣候變遷增加1862年加州發生超大洪水的風險,但隨著未來氣候暖化狀況可能更糟」,當年住在加州的人口數量約50萬人,如今該州人口突破3900萬人,「當這類(洪水)事件再度發生時,後果將與1860年代大不相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