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星星失效!日研究:染BA.5也難防「BA.2.75」 抗體剩1/12

▲▼ 日本東京天氣炎熱,行人接受噴霧降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研究指出,感染BA.5所產生的抗體,幾乎不會對BA.2.75產生保護效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Omicron變異株BA.5來勢洶洶,已在多國陸續取代BA.2成為主流毒株,而如今又再度出現感染力驚人的新型亞變種BA.2.75,專家緊急呼籲各界不可大意。日本東京大學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則證實,就算曾經感染BA.5,體內產生的中和抗體恐怕也難以預防BA.2.75。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教授佐藤佳率領研究團隊「G2P-Japan」發表了一項尚未接受同儕審查的最新論文。在該份研究中,研究團隊使用倉鼠進行動物實驗並發現,感染目前仍是日本主流毒株的BA.5病毒後,就算產生抗體,也無法對BA.2.75產生免疫。

研究團隊分析了感染BA.5亞變種的倉鼠血液中的中和抗體,發現其對BA.2.75的保護力僅對BA.5的12分之1。而實際感染BA.2.75的倉鼠的氣管發炎程度與肺損傷程度,則與感染BA.5的倉鼠相同。

▲▼日本,東京,日本路人,社畜。(圖/路透)

▲專家認為,BA.2.75很有可能會取代BA.5成為主流毒株。(圖/路透)

另一方面,曾經施打3劑疫苗的人的血液的中和抗體對於BA.2.75的保護力,則與BA.2相同。

負責這項研究的佐藤佳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曾經感染BA.5,患者體內產生的中和抗體可能無法對BA.2.75達到防護作用。隨著BA.2.75逐漸取代BA.5,未來確診數恐怕不會減少。」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