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罰6萬加監禁!美奧勒岡州禁駕駛用手機祭狠招 有效減少追撞

▲▼國1南下151km轎車猛撞防撞工程車。(圖/記者許權毅翻攝)

▲美國研究顯示禁止駕駛使用手機後,追撞事故明顯減少。(圖/資料照,以下同)

記者鄧光惟/綜合報導

追撞事故頻繁發生,不只台灣,全世界都在上演同一件事,至於原因為何?大多都是不專心或是酒駕導致,其中最容易讓駕駛分心的就是「手機」;美國就有研究發現,禁止駕駛使用手機後,事故明顯減少,並且只要違規,最高能開出2,000美元罰款,相當於台幣6萬元,同時還包括刑事指控與6個月監禁。

▲▼手機放在車上不論遇冷遇熱都會讓手機的螢幕壞掉。(示意圖/達志影像)

▲在奧勒岡州開車使用手機,最重可處台幣6萬元、刑事指控與6個月監禁。(示意圖/達志影像)

由於美國是聯邦政府,各州自治,因此衍生出不同的法律與禁令,例如某些州只禁止講電話、傳訊息,有些州則是以任何理由手持手機都是違法行為,除非是在非公共道路上。

美國公路安全協會(IIHS)高級研究科學家伊恩雷根表示「因為科技日新月異,法律無法跟上腳步,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廣泛的規定,而不是試圖禁止部分行為。」

對此,伊恩雷根與團隊便開始蒐集奧勒岡州、華盛頓州以及加州追撞報告發現,由於加州規定駕駛人可以使用手機,但只能固定在儀表板周圍,必要時也只能用一根手指操作,導致追撞事故沒有明顯下降,反而在奧勒岡州與華盛頓州,因為禁止駕駛使用手機,即便是在紅燈或是塞車時,連帶降低每10萬人月事故率,進而創造更安全的道路環境。

Honda Civic為外媒評選為10大最佳內裝 誰說車室一定要用高檔面料(圖/翻攝自車廠)

▲加州規定較為鬆散,開車時禁止使用手機且需固定在儀表板周邊,必要時只能用一隻手指操作。(圖/翻攝自Honda)

另外,IIHS還提到罰款與處罰也是其中關鍵,例如在加州開車時使用手機被抓到,第1次罰款20美元(約台幣600元)、第2次50美元(約台幣1,500元),不過來到奧勒岡州,第1次罰款變成136美元(約台幣4,080元)、第2次為234美元(約台幣7,020元)、第3次最高可處2,000美元(約台幣6萬元),連帶刑事指控與6個月監禁;最後則是華盛頓州,第1次違規可處265美元(約台幣7,950元)、第2次為440美元(約台幣13,200元)。

福斯全新Golf試駕:熟悉卻又陌生的經典鋼砲,上車前請詳閱說明書(圖/記者游鎧丞攝)

▲奧勒岡州、華盛頓州都祭出嚴格規定及昂貴罰款,加州罰則較輕且規定模糊。

►光陽祭「雙重100萬現金大獎」搶開學購車潮!買電動機車就能抽

►川崎Z900RS/Cafe復古重機新年式發表!火之玉、黑金雙色連袂出擊

►點我聽《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