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政見挨批長者不友善 蔣辦喊話陳時中表態:別躲在網軍背後

▲▼蔣萬安、陳時中。(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林敬旻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林敬旻攝)

記者蔡佩珈/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日前提出「上網預約公車座位」政見,由於未考量到長者數位落差問題,引起外界討論。蔣萬安競選辦公室13日回應,預約座位有助身障者、銀髮族、孕婦、嬰兒車父母提高使用意願,呼籲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出面說明是否認同該政見,別躲在網軍、側翼背後,卻提不出公車政策願景。

蔣萬安12日指出,與新北市長侯友宜討論過後,雙北未來將成立「雙北公共運輸委員會」,其合作涵蓋的面向相當廣,包含全面整理、優化跨市公車路線,以及共享場站資源。例如,未來電動公車的充電,將協調台北捷運的北投機廠,提供雙北公車充電;更要提供新的公眾運輸服務模式,包含多元票證,以及上網預約座位、班次的公車等。

「上網預約公車座位」政見提出後,不少PTT網友擔心長者因不會上網預約,導致屆時上公車沒有位置坐,「造福老人,結果會不會被手機宅預約光?」、「不要欺負阿公阿媽⋯⋯」、「老年人:又要逼我學新的APP了嗎?」、「叫阿公阿嬤上網預約?」,也有網友好奇「預約的人遲到 公車要等他嗎?」、「隨到隨搭,難到眼前來了一輛還要預約才能坐?」、「上網預約座位,沒預約的老人先上車坐了怎麼辦?」。

蔣萬安辦公室指出,蔣萬安之所以與侯友宜共推「雙北公共運輸委員會」,就是為了銜接雙北交通政策,相信蔣萬安及侯友誼的默契,能夠完善首都生活圈。由於新北市部分公車已有預約公車座位機制,但台北市尚無;台北市預約公車服務是針對搭乘需求較低的需求反應式公車運輸服務(DRTS),新北市偏鄉與人口較少的地區則有這樣的需求、需要預約公車班次,故雙北政策與措施必須互相對接,提供雙北民眾更好的服務。

針對「上網預約公車座位」政見,蔣萬安辦公室解釋,未來將透過APP提供「可預約座位的公車班次」,在政策研議階段納入孕婦、長者、身障者觀點,因為博愛座在通勤尖峰時段未必有空位,總不能要孕婦請銀髮族讓位,故蔣萬安盼藉由開放預約座位,讓博愛座使用量分流,確保有需求的人都被照顧。

蔣萬安辦公室表示,蔣萬安曾是矽谷律師,希望用創新、科技手段解決社會問題。然而,在蔣萬安推動進步概念時,總有人拿技術問題為由反對,但為了讓社會進步、以同理心幫助弱勢,推行大眾運輸這條路必須堅定走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