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斯泰爾斯帶起中性流行 性別流動開創男裝新趨勢

▲中性穿搭正夯。(圖/翻攝自IG@)

▲現在越來越多男歌手開始去嘗試女性化的裝扮,挑戰男女的界線。(圖/翻攝自IG@Lil Nas、@Harry Styles)

實習記者蔡孟廷/綜合報導

愈發多元的社會,讓大家對性別的氣質接受更加開放,以往嘻哈文化中對同志的反對和歧視,正在被納斯小子(Lil NasX)推翻,他讓大家看到陰柔氣質與饒舌能夠共存,而英國歌手、前一世代(One Direction)團員哈利史泰爾斯(Harry Styles)單飛後也開始展現男性的多元面向,讓大家意識到男性不需要無時無刻維持男性化和威權。

納斯小子穿著桃紅色套裝,超短的背心上衣配上迷你百摺裙讓他的好身材一覽無遺,哈利則是化著大濃妝、穿著紅舞鞋,頭上童趣的蝴蝶結讓人不禁聯想到《綠野仙蹤》裡的桃樂絲。而嗅到此流行的兩個品牌,也帶起中性風潮,一起來認識吧!

Raf Simons

▲中性穿搭正夯。(圖/翻攝自IG@)

▲纖細而蒼白的少年是Raf Simons中理想的「第四性」(The Fourth Sex)。(圖/翻攝自IG@Raf Simons)

Raf Simons筆下的男性溫潤而繾綣,病態而纖細,蒼白而嬌弱,他將其稱之為「第四性」(The Fourth Sex),同時在他的設計中除了能看到對於青春的執著與迷戀,也能夠看到他刻意的將性別模糊化(gender blending),因為對他而言,美好的事物無分性別,同時青年亞文化邊緣性、搖滾的叛逆精神,也都在影響著他的設計。

▲中性穿搭正夯。(圖/翻攝自IG@)

▲帶著肩章的洋裝和戲劇化的西裝讓人乍眼一看分不出性別。(圖/翻攝自Raf Simons官網)

在他2022年秋冬所推出的設計當中,以Pieter Bruegel de Oude於1559年的畫作《尼德蘭箴言》(Netherlandish Proverbs)為題,再一次模糊男女之間的界線。他擅長的大廓型西裝,這次以人造皮草和鮮豔的色彩一改西裝的傳統與死板,洋裝上使用軍裝上的肩章元素,在保有女性陰柔氣質的同時加上一分陽剛,纖細蒼白的模特兒也不斷的在削弱秀場上的性別元素,進而去創造一個無性別(Unisex)的空間。

Stefan Cooke

▲中性穿搭正夯。(圖/翻攝自IG@)

▲將衣服下擺延伸成一體成形的裙子是Stefan Cooke最擅長的設計手法之一。(圖/翻攝自IG@Stefan Cooke)

新銳設計師Stefan Cooke對於男裝也有獨特的見解,在他的設計中能夠看到對女性元素應用的不避諱,以不同的形式表現對於花卉的喜愛、將針織衫、外套下緣進行延伸,成為一體成形的裙邊,對於學院風的熱愛,在他的筆下融合成一套套優雅的英倫少年造型,與此同時在男裝輪廓加上女性元素,讓他筆下的男孩們帶著涉世未深獨有的靈性。

▲中性穿搭正夯。(圖/翻攝自IG@)

▲Stefan Cooke 2022秋冬使用迷你澎澎裙和花朵鏈甲上衣模糊男女之間界線,表達中性的意象。(圖/翻攝自IG@Stefan Cooke)

一個個少年走上了Stefan Cooke 2022年秋冬秀場,表現著他們的青春洋溢,在腰上的迷你澎澎裙增加整體造型豐富度的同時,也在探討性別流動(Gender Fluid),由花朵構成的金屬上衣讓肌膚若隱若現,就像中世紀的鏈甲一樣,象徵男性的陽剛氣質,但花朵的成分又降低了男子氣概的濃度,讓一切顯得溫和而可愛,秀場上直白的表現出少年的模樣,同時女性元素幽微的存在,讓整場秀更加的饒富趣味。

這些品牌在推出設計的同時也在拋問題給消費者,陽剛氣質是需要被堅持的嗎?那又是誰教育我們該有什麼樣子?設計師們利用女性的元素,讓性別的光譜不再固定,甚至是去性別化,讓衣服就只是衣服,拋下男裝的陽剛、硬朗與嚴肅,讓男裝承載更多面向,進而去探索性別更多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