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起空間感知的故事軸線 策展人曾令理用「裝置藝術」感受在地精神

文/城市美學新態度

▲偶然設計創辦人、2021臺灣文博會花蓮館策展人—曾令理。(圖/曾令理提供,下同)

「其實策展人有點像導遊,帶著大家去體驗新的場域、解說故事脈絡;而我希望我這個策展人、或導遊,除了帶給大家新鮮感之餘,也能給予一些啟發。」這是身為策展人的曾令理所渴望傳達的悸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卷卷林」由曾令理創作,以新竹市隆恩圳旁蘆葦欄杆的童趣自然感造型發想而成,民眾可走入其中,與藝術自然互動。

▲曾令理作品「森光霧果」以季節更替、生命流動為主題,引領民眾在迷霧中進行一場感官的冒險。

生命路上不斷充實 累積創作資料庫

早在尚未意識之前,曾令理其實從小就在參與活動的籌備與整合,做著跟策展類似的工作。他談到,教會作為社區的信仰中心,也是居民聚會、交流的多功能場所,她與兄姐身為牧師的兒女、教會的一員,通常是帶頭籌劃的家庭,需要具備一定的活動技能,「我是負責美工的那一個,就像在做教室佈置,還滿有趣的。」曾令理笑說。

▲在國外求學工作的日子,讓曾令理累積許多創作養分。

發現自己可能有一點繪畫才能,後來,曾令理也在幾個壁報比賽中獲獎、並找到成就感。不過生活在以理工城市聞名的新竹,父母對他總有進入理工科系的期盼,他也一直走在二類組的道路。直至高中的性向測驗,曾令理確認自己喜歡人文藝術、也能從數理科學中找到解答,通才型的她似乎更適合走向重視「整合」能力的建築系。

大學可說是曾令理人生的轉捩點。曾經的他被教授評價為「認真、但視野不夠豐富,以至於想像單薄」,於是在教授的鼓勵下,她出國求學,並靠著申請到全額獎學金,繼續留在國外深造,一路拿到了哈佛大學的碩士學位,擴展了人生的各種可能性。也因此現在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任教的曾令理,非常鼓勵學生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出國求學...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