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穎孟濫用公帑幫男友付員工薪水 助理嘆:只剪影片就領3萬5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被檢調查出,因為男友葉曜彰經營的公司無力聘工,竟然直接拿葉的員工當人頭詐領議員助理費,等於是用公費支付私人員工薪水,雖然葉的公司偶有協助林穎孟處理行銷設計,其他正職助理仍不免抱怨:「沒聽過助理可以只剪影片就領3萬5千元。」此外,林還涉嫌虛報1個月薪資,充當離職助理資遣費,總計林、葉涉貪26萬多元,12日被台北地檢署提起公訴。

▲▼林穎孟凌晨進入北檢。(圖/記者游宗樺攝)

▲林穎孟被檢察官查出,詐領北市議員助理費,幫男友支付員工薪水。(資料照/記者游宗樺攝)

檢調原先接獲檢舉,被稱為「甜心議員」的林穎孟,疑似從2018年12月25日起,到2020年5月間,用當時的男友葉曜彰,以及葉曜彰經營的米達克星球公司員工當人頭,詐領議員助理公費上百萬元,涉嫌《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緯造文書等罪

專案小組為此案2度搜索約談林穎孟等人,林穎孟在3月間,經檢察官訊問後,諭令100萬交保後,多次喊冤,堅稱「我沒有挪用任何助理費也沒有任何錢到我口袋」,當時葉曜彰則獲25萬元交保候傳。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涉詐助理費案,前男友葉曜彰返台接受檢調約談。(圖/記者劉昌松攝)

▲林穎孟前男友葉曜彰雖然工作量少,但領取90萬的議員助理費不算詐欺。(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檢察官調查,葉曜彰在擔任林穎孟辦公室執行長的1年半期間,在辦公室沒有座位,且出國9次,少則5天,多則20天,其中還有部分時間,因擔任立委林昶佐競選團隊總幹事,而完全沒處理林穎孟辦公室事務,不過葉曜彰卻以助理名義,領到公費90萬餘元,大多用來支付台北青商會、北美商會、世界商會的會費,或者出國機票住宿之用。

不過根據工作日誌和林穎孟團隊通訊群組紀錄,葉曜彰的確還是會指揮其他助理,幫忙安排議員行程,雖然有助理認為,就像是老婆開小吃店,「一般來說,老婆不會給老工薪水」,但檢察官依據過去法院判例認為,儘管葉曜彰工作量不多,但這是議員派工權限,因此90萬元的助理費部分,不算詐領。

葉曜彰離職後,另行創業開設米達克星球公司從事公關行銷,因米達克營收不佳,加上林穎孟也想保留原先葉領取的議員薪資額度,就由葉向前剛到米達克上班的郭姓設計師佯稱,要幫林穎孟處理設計工作,要辦理議員助理證方便進出為由,取得相關人事資料,讓林穎孟拿去當人頭報領每月3萬5千元的公費補助。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涉嫌詐領議會助理費,疑似擔任人頭助理的郭羿岑(左)。(圖/記者劉昌松攝)

▲郭姓設計師作證堅稱自己是米達克員工,絕不是林穎孟的議會助理。(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郭姓設計師證稱自己就是米達克員工,絕對不是議員助理,檢察官調查,郭女的確都在米達克上班,且根據米達克帳冊,她幫林穎孟辦公室製作形象照、Podcast、海報、政見白皮書等版面設計工作,是米達克公司主要收入,其他收入寥寥無幾,顯然郭是被當成人頭,連正職助理都看不下去,「我覺得不公平」,「為何林穎孟要幫葉耀張付薪水養員工」。

起訴指出,林穎孟和葉曜彰共謀,利用人頭詐領2020年5月到11月間,共助理費23萬1656元,另外林穎孟在2018年間,以助理薪資名義請款,用來支付應該由她私人支出的助理資遣費以及勞健保補助,又詐得3萬5千多元,總計2人不法所得共26萬7219元。至於葉曜彰的公司合夥人蕭新晟雖曾列為被告,但因不知情,獲得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