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腹痛!檢查竟「癌前病變」 恐是3因素致病

肚子痛,經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患者長期腹脹悶痛,檢查結果是腸上皮化生,也可說是一種癌前病變。(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飲食習慣不正常、常喝飲料的小狀況,不要以為年輕沒問題,醫師就遇過一名30多歲的女性患者,因為長期腹脹悶痛,檢查結果為「腸上皮化生」,也就是胃癌的危險因子、癌前病變。醫師提醒,腸上皮化生是慢性發炎後的表現,並不等於是惡性腫瘤,要預防胃癌的最佳方法,就是先去除可能造成慢性發炎的3大因子。

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表示,近期有名年約30歲的女性,因為長期腹脹悶痛,去年已經做過胃鏡檢查是胃竇發炎、胃糜爛(破皮),治療期間症狀雖有緩解,但停藥後又再度發作。醫師提到,這位病患的工作是服務業、飲食習慣不正常,且每天都吃外食、喝手搖飲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次檢查後,詹宜學說,病理報告顯示為「腸上皮化生(intestinal metaplasia )」。醫師解釋,所謂的腸上皮化生指的是,胃的粘膜與十二指腸的粘膜本來就不同,若胃粘膜變成腸粘膜的型態,就稱之為「腸上皮化生」。而腸上皮化生是胃癌的危險因子,原因在於「慢性發炎」,更是造成細胞癌化的因素。

▲派對,聚會,聚餐,宴席,宴會,喝酒,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強調,預防胃癌最佳方式就是先去除可能慢性發炎的因子,包括喝酒、高壓生活等。(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另一種說法是,腸上皮化生是「癌前病變」,但詹宜學強調,腸上皮化生不等於胃癌,而且是有機會預防延緩惡性腫瘤的發生。醫師指出,要預防胃癌的最佳方法,就是先去除可能造成慢性發炎的因子:

1. 治療幽門桿菌。醫師說明,很多慢性胃炎、結節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都是跟幽門桿菌感染有關。

2. 調整生活飲食習慣。高壓力生活、抽菸、喝酒、高鹽、高油脂或醃製食物等飲食習慣,容易造成胃酸增加。

3. 遺傳、基因。有胃癌家族史的病人,相較一般人會有較高機會得到胃癌,基因目前雖無法改變,但可藉由定期檢查,配合適當治療、生活飲食習慣的調整,預防胃癌的發生。

詹宜學再次提醒,腸上皮化生雖然是癌前病變,但並不表示一定會變成胃癌,因此,接受專業的治療,定期的檢查,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