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浪費太多時間在接1922」 邱顯智:國防部須採有效手段革新

▲左起蘇紫雲、王婉諭、邱顯智、等人召開「台海危急需防禦 強化國防不能等」記者會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             。(圖/記者屠惠剛攝)

▲左起蘇紫雲、王婉諭、邱顯智、蔡明憲 。(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中共解放軍近日不斷在台海周圍進行針對性演習,更宣稱將展開常態性戰備警巡,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所長蘇紫雲今(11日)召開「台海危急需防禦 強化國防不能等」記者會,呼籲國防部必須儘速採取有效手段來革新國軍、並且強化對社會的溝通。

邱顯智強調,這次的軍演,凸顯灣談了數十年的國防改革,不能再等下去,國防部必須採取有效手段來革新,而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提出具體的短中長期目標;在這次解放軍軍演中,國軍是用老舊的船艦去牽制解放軍,所以長期來說應達成國防自主、國艦國造的落成,不應該放任計畫一再延宕,中期目標則應該考慮增加國防預算,以及落實文人部長的規定。

而在短期的國防目標,第一,隨著解放軍機艦頻頻越過海峽中線,陸軍越來越重要,在這麼危急的時刻,卻有陸軍單位接到通報,落實練習軍歌及陸軍伸展操,顯示國軍浪費了太多時間在無意義的練習及外務上,比如去接1922電話等。第二,國防部應該積極提升所有公發品的品質,除了個裝,在新狙擊槍、新防毒面具部分,國防部也應該真正把建議聽進去,才能系統性提升品質。另外,不要再講求裝備的整齊,而是應該開放使用自己更上手的防護裝備。

邱顯智也再度呼籲國防部,應要延長義務役役期,同時改革訓練,甚至可以去整合民間的訓練資源,讓女性也納入多元形式的義務參與,以擴增台灣的整體戰力。

王婉諭表示,比起實質傷害,中共這次軍演的目的更是心理戰,一旦塑造一種「軍演都撐不住,開戰更守不住」的氛圍,再加上國內部分親中黨派的渲染,就可能會導致投降主義蔓延於台灣社會當中。

王婉諭也呼籲,為考量整體社會安定,且避免暴露國軍觀測能力的前提下,國防部仍應在專業判斷下,適當以簡圖公開重要資訊。

王婉諭警告,如果未能建立這樣的溝通方式,一旦未來中共更積極的散播假訊息或是爭奪戰爭現況的詮釋權,反倒會導致國內資訊混亂,甚至激化內部矛盾。王婉諭最後提到,面對未來將持續有類似軍演的威脅之下,相關單位應該可以研議調整現行的警報機制,除了傳統上單純的空襲外,新增幾個類別,讓國人可以清楚了解目前的威脅強度為何。

蔡明憲則呼籲,政府針對中共此次軍演及騷擾,應該召開總統層級的國際記者會,以表明台灣的態度及防衛決心。

蔡明憲也向國安團隊表達兩點建議,首先,因應中共一再挑釁,國安團隊應決定是否要隨著情勢變化檢討接戰守則;其次,應強化危機的處理。

此外,蔡明憲亦重申延長義務役役期的重要性,指出國家安全的時程不應被政黨選舉所左右,而應該超越黨派政治,並針對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昨日前往中國一事,表達支持陸委會進行比勸阻更有力的作為。

蘇紫雲接著指出,國軍在這次緊張情勢中面臨極大的壓力,非常辛苦,除了要面對中共的疲勞戰術,更因為兩軍船艦的年紀差異頗鉅,中共船齡平均為10年,但我國船齡已屆熟齡,兩軍船艦相互會車時,國軍的艦長展現了高超的決策及勇氣。

蘇紫雲強調,文人與軍人是一個聯合團隊,軍人已經展現了勇氣,文人也應該跟上,合理增加國防預算,並將特別預算應該常態化,畢竟有國防,才有外交的話語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