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基地爆炸!俄扯謊沒損失 衛星照曝慘況「至少毀8架戰機」

▲▼俄軍在克里米亞的空軍基地,傳出巨大爆炸聲,並且竄出蕈狀黑煙。(圖/路透)

▲克里米亞西部的俄軍空軍基地發生爆炸,並且竄出蕈狀黑煙。(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9日發生爆炸,地點位在西部的薩基空軍基地(Saky air base),俄羅斯聲稱是彈藥「自爆」並非遇襲也沒有軍備受損,外界猜測可能是烏軍空襲的結果,但烏克蘭當局並未證實。如今爆炸前後的衛星對比照曝光,至少8架包含蘇-24和蘇-30在內的俄軍戰機被毀,基地留下大片焦土。

根據BBC報導,克里米亞西部那佛費朵瑞夫卡鎮(Novofedorivka)的薩基空軍基地9日發生多起爆炸,造成1人死亡,雖然烏克蘭沒有宣布對爆炸負責,但最新的影像證據表明,這可能是針對性的襲擊。

美國企業「行星實驗室」(Planet Labs PBC)公布基地爆炸前後的衛星照,可見主要機場跑道似乎完好無缺,但有至少8架戰機被摧毀或損壞,幾個焦黑坑洞清晰可見。前澳洲空軍飛官、葛瑞菲斯亞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研究員雷頓(Peter Layton)向CNN表示,被毀的疑似是蘇-24轟炸機與蘇-30多用途戰機,而3個大型砲坑可能指向蓄意襲擊,而非事故。

報導指出,被毀戰機絕大多數都在薩基空軍基地同一特定區域,俄軍飛機集中停放但並無機庫掩護。另外,《紐約時報》視覺調查小組成員特里伯特(Christiaan Triebert)也在推特上發出分析圖,並將網傳蘇-24M戰機遭炸毀影片的可能位置標示在衛星影像中。

俄羅斯堅稱爆炸是空軍彈藥爆炸所引起的,原因是有人違反消防安全規定。烏克蘭國防部長表示,大意的俄羅斯士兵可能是罪魁禍首,「我認為這個空軍基地的俄軍破壞了最簡單的原則:不要在危險的地方抽菸,就這樣。」

烏克蘭空軍估計,大約有12架俄軍戰機在爆炸中被毀。同時,俄羅斯則否認有任何飛機受損,但如今的衛星照片證明了事實並非如此。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認為,2起獨立的爆炸顯示這是一次襲擊,不是意外,並捍衛烏克蘭以克里米亞為攻擊目標的權利,「如果有必要,烏克蘭採取致命武力是絕對合法的,這麼做不僅是為了奪回領土,也是為了擊退侵略者。」

►「史上最貼地」飛行!客機降落小島超神影片曝 遊客近距離嚇軟腳

►路透:共軍演習迫台 拜登「重新考慮」是否削減中國關稅

►裴洛西兒子陪同訪台!行蹤隱秘台美都封口 美媒質疑動機不單純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