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考量不周釀「兒童遊戲場檢驗大塞車」 4監委提案糾正衛福部

▲監委蕭自佑、王幼玲、范巽綠。(圖/記者蘇晏男攝)

▲監委蕭自佑、王幼玲、范巽綠1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糾正衛福部事由。(圖/記者蘇晏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監察院10日表示,衛福部修正「兒童遊戲場安全管理規範」未做好政策影響評估,導致2021年爆發全國兒童遊戲場(遊具)檢驗大塞車,完工後無法使用,因此調查的監委王幼玲、趙永清、范巽綠、蕭自佑提案糾正衛福部。

監委指出,上述規範規定,兒童遊戲場設施開放使用前,應取得11家檢驗機構(截至今年4/25)所開立的具有認證標誌的合格檢驗報告,並陳報給主管機關備查;而這11家檢驗機構,為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簡稱TAF)核發CNS 17020或ISO/IEC 17020認證證書的檢驗機構。此外,原先該法規定相關單位應於3年內完成備查手續,然因遊戲場數量較多的幼兒園、學校及公園難限期完成,所以2021年修正延長6年。

監委調查發現,教育部為符合規定,109年向行政院爭取補助改善經費21億,用於公私立國小,而國教署另編6億元預算補助幼兒園;但砸27億元改善兒童遊戲場,並核定1814校、2886家幼兒園,卻因陸續有檢驗機構被停權,導致檢驗量能不足,有些遊具一等就等待半年以上不能使用。另營建署所屬公園部分,到今年2月止,完成檢驗比率才50.4%。

監委指出,兒童遊具若在規定的112年1月24日前未通過檢驗,將面臨拆除或無法使用的局面。對於衛福部表示修法過程共召開11次會議,監委在調查報告中則直言,衛福部未做好政策影響評估及宣導,疏於考量市場檢驗量能,以及管理單位能否於期限內完成備查的執行能力,貿然強制實施,導致110年爆發全國兒童遊戲場(遊具)檢驗塞車之亂,引發廣到民怨,因此提案糾正衛福部。

監察也說,調查台北市立兒童新樂園「共融旋轉盤」檢驗不合格面臨報廢拆除時發現,檢驗標準認定不一、法規未與時俱進、檢驗機構擔心停權而限縮解釋等複合式因素所引發出來的連鎖效應,衛福部未事前預防,以致爭議蔓延擴大,嚴重影響兒童遊戲權益。

「兒童遊戲場安全風險管理,應建立在嚴格的科學數據分析所訂定的國家標準基礎上,並取其衡平性。」調查監委表示,目前在國內兒童遊戲場受傷的統計數據不精確,未建立資料庫;國內早已引進國外新式(含共融)遊具多年,法規卻未與時俱進滾動式檢討,導致許多具有創意、親近大自然、挑戰、冒險性的遊具遭到扼殺,有違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兒童遊戲權,以兒童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的宗旨,相關權責機關允應確實檢討改善並積極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