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成廢紙!互億科技「灌水13億」 董事還趁機炒股海撈1.1億

▲▼上市公司互億科技(6172)董事長廖年豐,涉嫌為了拉抬股價,利用人頭公司製作假交易,借此美化財報。(圖/記者劉昌松攝)

▲互億科技董事長廖年豐為避免公司被下市,製作假交易灌水財報仍被發現。(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互億科技(6172,現已下市)董事長廖年豐、董事章德功等人,為了避免營收虧損面臨下市,2018年到2020年間,用假的三角交易,美化財報,累計虛增營收13.7億元,其中章德功還趁營業額提高的題材,聯合作手炒股,獲利達1.1億元,台北地檢署調查後,依違反《證交法》等罪起訴廖、章等4人。

起訴指出,互億科技成立於1997年,實收資本額3億元,2004年上市,主要經營項目包括USB、WIFI路由器等電腦週邊零件設備生產製造,但是因為市場競爭激烈,同業削價競爭,營收逐漸下滑,互億為了節省營業成本並償還銀行利息,決定處分負責生產的子公司和孫公司,轉型為電腦周邊設備買賣,同時出租公司大樓增加營收。

▲▼ 上市公司互億科技《證交法》假交易美化財報案,董事章德功。(圖/記者劉昌松攝)

▲互億科技董事章德功涉嫌在造假財報的同時,炒作自家股價獲利上億元。(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但是互億科技從2012年起,營收呈現虧損狀態,為了避免遭證交所終止上市,並維持股價,董事長廖年豐、董事章德功決定利用過水循環交易的方式,製造假交易,藉此美化公司財報,並透過層層循環匯款,結果互億科技在2018年到2020年年度營收總營收14.2億元中,有13.7億元根本是假的,造假比例高達96.67%。

就在互億科技美化財報的同時,章德功又另外找陳芝鈺一起,利用26個人頭帳戶炒股,2020年7月到2021年10月間,以相對成交、連續高買低賣方式,拉抬互億科技股價,嚴重影響股價、製造交易活絡表象,章德功從中獲利達1.1億元。

檢察官指揮調查局搜索約談後,章德功坦承犯行並繳回不法所得,章和廖年豐、陳芝鈺,以及會計主管黃貽芬4人各被依違反《證交法》財報不實、操縱股價等罪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