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門口公園有樹成「困」偷砍了 民俗專家「一個字」急喊錯

▲雲林民眾認為家門外的公園樹木正對門口形成煞氣影響運勢。(圖/民眾提供)

▲公園為社區共有綠地,上月遭鋸除樹木共有3棵,分別是香椿樹、龍眼樹、仙桃樹,園內綠樹都已種20餘年。(圖/民眾提供)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雲林斗六市一處社區旁的小公園日前由公所的派工修整樹木,遭民眾投訴,竟任由一對黃姓夫妻任意指使將樹木修成光禿之外,更偷將已成蔭的3棵樹鋸除,經向縣府檢舉後因該處屬公所管轄,案件轉給斗六市公所處理,疑因耗時、溝通不良造成民眾怒批公家機關無作為。

斗六市這小公園原本綠意盎然,有里民與里長向公所反應,汛期將至希望將茂密的樹枝葉進行修整,公所指出,派工修整會視季節、樹種及數木大小進行修剪,因逢汛期亦有大風雨、颱風所以修剪的強度會比較高,長枝葉速度快的樹木就會修得比較禿。

投訴人向媒體表示,上月8日有工人到公園修剪樹木,13日上午上班前發現鄰居一對夫妻倆將仙桃樹鋸除,理由竟是因為該樹擋到家門,觸犯民俗上風水禁忌。遂將黃姓夫妻砍樹經過拍下向雲林縣政府縣長信箱舉發,卻獲她應該向公所檢舉的回應。

▲雲林民眾認為家門外的公園樹木正對門口形成煞氣影響運勢。(圖/民眾提供)

▲雲林一對夫妻認為家門外的公園距離20公尺遠的樹木正對門口形成煞氣影響運勢,便將其砍除。(圖/民眾提供)

投訴人詢問市公所後,應要求將完整檢舉內容郵寄,卻又接到縣府窗口來電詢問「為何當時怎不立即報警,將鋸樹者以現行犯處理?」聽得投訴者好傻眼「擅自砍伐公園綠樹者未遭開罰,善意檢舉人卻被質疑不報警」。

據了解,公園為社區共有綠地,上月遭鋸除樹木共有3棵,分別是香椿樹、龍眼樹、仙桃樹,園內綠樹都已種20餘年,工人來修整當天,應黃姓夫妻要求,分別將靠近水溝處的龍眼樹和香椿樹鋸除,但過沒幾天,仙桃樹疑似是被黃姓夫妻砍掉。公園義工說,「這些樹都2、30年,實在很不捨,如果是這個原因(指風水),那所有樹都要被砍光了!」

斗六市公所主秘楊劍銘表示,該處公園確實由市公所管轄,初步詢問黃姓夫妻,因認為該樹無價值又礙眼,於是未經申請同意,便逕行將樹砍除,已違《雲林縣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7條之4「故意毀損花卉、草皮、樹木或公園設施」。將通知行為人到案說明並祭出裁罰,可處6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並按次處罰。不過,念在兩人初犯,首次開罰600元。

斗六市公所也提醒,公園內一草一木均為公有,使用公園務必符合管理條例規定,民眾若在園內烤肉、辦活動均需事申請,切勿當成自家後花園恣意砍伐林木,以免觸法遭罰。

針對有民眾認為門口有樹形成「困」阻擋運勢,民俗專家李寶全表示,門的象形文字就是兩扇門,若中間有一個木叫作閑,氣定神「閑」,意涵氣場平順而延長。李寶全說,人的氣場、磁場本來就時強時弱,與風水其實沒有太直接的關係,若遇不好的風水可以先尋求溫和的方式化解改煞,以八卦鏡、山海鎮等化解即可千萬不可觸法,否則還沒庇佑就先遭罰怎麼會好運。

▲雲林民眾認為家門外的公園樹木正對門口形成煞氣影響運勢。(圖/民眾提供)

▲小公園原本綠意盎然,有里民與里長向公所反應希望進行修整,因逢汛期亦有大風雨、颱風所以修剪的強度會比較高,長枝葉速度快的樹木就會修得比較禿。(圖/民眾提供)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被遺忘的男童」圖書館待整天 道出失業單親媽無奈囧境

►一張佛心釣客掃地照獲千讚 意外揭露「漁獲爆桶」小撇步

►超奇葩設計!內線車道突現槽化線 雲林駕駛幹譙:根本是陷阱

►金牌老師已上線!「青瑟雲鈴歌唱競賽大賞」即日啟動

►正港「牽絲」蛋糕!一切開祖孫3代全傻眼 咖啡蛋糕連鎖店派人見證說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