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海量廣告「賺錢好簡單」 投資詐欺猖獗!5年案件狂增4.7倍

▲▼宅金融,投資小白,WFH,投資,理財,在家上班。(圖/Unsplash)

▲不少人在被YT投資廣告吸引後,一步步走入詐騙集團的圈套。(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圖、文/記者黃品臻

你對YouTube上輕輕鬆鬆就能賺錢的「投資廣告」有印象嗎?去年(2021)年底,YouTuber「好棒Bump」以「YT投資詐騙廣告」為主題,親自被騙16萬來拍攝實際詐騙過程,欲喚起大眾對投資詐騙的重視,並找到多名受害者現身說法,其中不乏年僅15、16歲的國中生。為此,《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出近5年詐欺案件數據,發現「投資詐欺」確實有上升趨勢。

▲▼數字新聞-投資詐欺。(圖/記者黃品臻製圖)

▲點圖可放大(下同)。

內政部警政署「警政統計通報」數據顯示,在近5年的各項詐欺犯罪之排名中,「投資詐欺」有越來越增加的趨勢,從2017年的第七名一路攀升,而2021年更以4,896件的發生數,比同年第二的解除分期付款詐欺(ATM)4,328件,多出568件位居第一。

▲▼數字新聞-投資詐欺。(圖/記者黃品臻製圖)

再來看到近5年「投資詐欺」的案件數,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其中2021年與2020年相比,有相當明顯的漲幅,共增加2,051件、約莫是1.7倍的成長率;而2021年與2017年相比,案件增長數更是高達4.7倍


▲▼數字新聞-投資詐欺。(圖/記者黃品臻製圖)

以性別劃分的詐欺被害方法數據中,2019年有1,439位男性成為「投資詐欺」受害者,在當年的男性詐欺被害人中佔比8.39%;2020年有2,526位男性受害、佔比13.99%;2021年更是多達5,060位男性受害、佔比也首度突破2成。表格中亦可看到,「投資詐欺」被害方法排名從2019年的第四名,逐年遞增到2021年成為第一名。

▲▼數字新聞-投資詐欺。(圖/記者黃品臻製圖)

以女性被害人來說,2019年有1,213人淪為投資詐欺受害者,在當年的女性詐欺被害人中佔比7.16%;2020年有2,378位女性受害、佔比13.14%;2021年更直接飆破5千人,佔比也來到22.58%。而「投資詐欺」在近3年的女性被害方法中,也從2019年的第五名攀升至2020、2021年的第二名。

▲▼數字新聞-投資詐欺。(圖/記者黃品臻製圖)

拉出近3年男女在「投資詐欺」項目的被害人數可以發現,2019、2020年都是男性被害人數略高於女性,2021年則為相反。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的男女被害人數相較2020年都有明顯的漲幅,男性多了約1.95倍,女性更是增加約莫2.15倍


▲▼數字新聞-投資詐欺。(圖/記者黃品臻製圖)

從投資詐欺「被害人年齡層分佈」數據中可以看到,40-49歲的區間段,在近5年裡,都位居各年齡層前三之中,另外,被害人在各年齡層的分佈範圍,自2017年到2021年,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也就是說,有越來越多年輕一輩的民眾,淪為投資詐欺的受害者。

▲▼數字新聞-投資詐欺。(圖/記者黃品臻製圖)

以堆疊直條圖表來看,各年齡層的投資詐欺被害人在近5年中都有增加的趨勢,其中又以30-39歲的區間段增長最多;40-49歲位居第二;24-29歲則是位居第三。

事實上,除了YouTube的投資詐騙廣告外,近來也有許多民眾不停收到「有急事找你、加我Line」的騷擾簡訊,對此,《ETtoday新聞雲》日前曾報導,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供「三不五要」口訣,讓民眾保持使用手機的良好習慣,以加強保護個資與隱私安全。

「三不」分別是「不瀏覽、不連結、不下載」;「五要」則分別是「要更新、要備份、要關閉、要刪除」,NCC也提醒,民眾如有疑慮,可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網站或專線詢問,確保身家財產不受侵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