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月底「黃金交叉」單日破3萬 沈政男喊BA.5將肆虐這類人

▲口罩、疫情、人潮。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圖/記者林敬旻攝)

▲沈政男提醒,還沒染疫者將是BA.5肆虐的主要對象。(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周二新增2萬3458例本土確診,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提醒,到了月底將形成黃金交叉,也就是BA.5占比開始超過BA.2,屆時每日新增就會超過3萬例。他認為,還沒染疫者將是BA.5肆虐的主要對象,BA.5高峰最少會是BA.2的4成。

沈政男在臉書說,周一確診比上周二增加100多例,跟他先前預測一致,也就是在8/8左右出現第一個反轉點;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周日到周二加起來的案例還是比上周少一點,意思是本周應該是持平,但持平就是BA.5已經擴散了,因為本來的趨勢是每周下降5%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指出,5%這樣的數字,跟指揮中心抽樣定序所得出的BA.5比例一致,而以周二新增來說,就是1100多例;但若以每周下降趨勢來看,BA.5應已有2000例以上。

▼周二新增2萬3458例本土確診。(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8/9記者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沈政男表示,再以每周翻倍的速度來算,到了月底,BA.5新增應有1萬到1萬6000例,而此時BA.2會降到1萬5000例左右,形成黃金交叉,也就是BA.5占比開始超過BA.2,因此,到了8月底、最慢9月初,每日新增就會超過3萬例。

沈政男提到,至於BA.5的高峰會出現在什麼時候,以及高峰會是多高,你必須有計算根據,而非亂猜;他估計高峰最少會是BA.2的4成,但還須看到實際曲線的發展一陣子,才比較能夠精確估計。

沈政男認為,BA.5疫情規模的最重要決定因子是BA.2的染疫率,因為還沒染疫者將是BA.5肆虐的主要對象,「我一再強調染疫黑數並不多,未染疫者至少6、7成以上,而證據之一就是防疫險理賠率為21%,跟確診率差不了多少。總之,BA.5已經在社區擴散,如果你不想染疫,就多多小心。」

本土BA.5累計24例,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照目前國內疫情來看,9月初BA.5就會超越BA.2,且單日病例可能飆破4萬例。對此,莊人祥回應,高峰可能落在9月底、10月初,且5萬例是高推估,希望未來還是維持低推估就好。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