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22總統教育獎最年輕得主在菊島 黃宜萱最想說:謝謝

▲▼2022年總統教育獎8月5日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最年輕得主是澎湖縣中興國小四年級黃宜萱同學(右),由總統蔡英文(中)頒發。(圖/教育部提供)

圖、文/慈濟基金會 林佳予

2022年總統教育獎上週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最年輕得主是澎湖縣中興國小四年級黃宜萱同學,雖然從小生活條件有限,家裡最拮据的時候,不僅白飯果腹,甚至存摺的數字是個位數。但扶養她長大的母親與兩位姊姊給予滿滿的愛與正向引導,黃宜萱不會覺得自己身處逆境,反而會利用機會回饋社會。對於一路上許多幫助過她的貴人,無論是公部門、社福團體、師長、同學……黃宜萱最想跟他們說聲:「謝謝」。

黃宜萱同學靠母親工作與自己的獎學金,還有過年擺攤賣自己的手藝品例如應景摺紙、紅包袋…貼補家用,在家裡也會幫忙洗碗、整理房間、掃地拖地…等家務,課餘時間學習圍棋、揚琴等才藝,課業總是名列前茅,從幼稚園到小學獲獎不斷,在校如果有同學問她課業問題,黃宜萱也不吝教學,黃宜萱表示,老師在早自習出功課後,我就利用早自習把功課寫完了,上課認真,專注聽。

▲▼黃宜萱的手工藝品都是獨一無二,過年會擺攤賺取零用金。(圖/黃宜萱的母親提供)

▲黃宜萱的手工藝品都是獨一無二,過年會擺攤賺取零用金。

黃宜萱一家雖然曾受社福團體支助,但堅持靠自己的努力,目前仰賴母親工作積蓄、姊姊打工、黃宜萱的獎學金,黜衣縮食度日。黃宜萱的母親提及最辛苦的時候,常常存摺裡都是個位數、白飯果腹,「沒有人是有義務幫我們的,所以即便再困難,我們也不會主動說。如果不是慈濟志工三不五時的關心詢問,我們是不會主動開口請求幫忙,但他們都會幫我們想到辦法。」

「每天看到媽媽陪著孩子走路上學」,這是澎湖縣中興國小陳智賢校長對他們的深刻印象。陳智賢表示,覺得宜萱的心理素質很正向、抗壓,希望宜萱未來朝著她的目標前進,訂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在邁向目標的道路都需要找到方法跟策略,築夢踏實,未來真的不是夢,宜萱是值得讓人期待的孩子。

黃宜萱目前喜歡、擅長的是圍棋,曾獲第一屆菊島盃全國圍棋公開賽第4名。圍棋老師林康得知黃宜萱的家境後,就沒有再收取學費,而黃宜萱也因為實力與特質,在圍棋教室擔任助教、幫忙指導小朋友,圍棋教室林韻老師表示,黃宜萱不藏私、會讓子,這樣的態度是我們很需要的助手,雖然我們不收學費,但他其實也是自願來分享、當志工。

▲▼2022年最年輕的總統教育獎得主黃宜萱(右),希望可以跟她的圍棋老師林康(左)一樣,當一個助人的圍棋老師。(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2022年最年輕的總統教育獎得主黃宜萱(右),希望可以跟她的圍棋老師林康(左)一樣,當一個助人的圍棋老師。

慈濟志工一路陪伴,也見證她們的艱辛與努力,志工蔡麗春表示,我們看到黃宜萱的努力與堅持,從受助變成助人者,由衷敬佩與讚嘆。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關卡,在於本身要不要努力,黃宜萱一家做了最好的示範。

總統教育獎得主黃宜萱表示,謝謝慈濟對我們的幫助,謝謝善心大德們。我喜歡圍棋,要跟林康老師一樣,對於經濟弱勢的孩子可以免收費。在學校如果同學問我功課,我也會教他。

黃宜萱的母親總是教宜萱保持感恩的心,非常謝謝所有幫助過他們的人,也要把善循環延續下去。母女倆會把握當志工的機會回饋社會,曾到澎湖靜思堂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當引導志工、宜萱也會利用她的巧手幫忙作文宣,協助手工DIY。黃宜萱的母親:「希望宜萱做自己就好,平安長大、開心就好。」

▼慈濟志工蔡麗春(左二)一路看著黃宜萱的母親(右一)與黃宜萱(右二)的艱辛與努力,非常感動。

▲▼慈濟志工蔡麗春(左二)一路看著黃宜萱的母親(右一)與黃宜萱(右二)的艱辛與努力,非常感動。(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