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用洗碗精?」見鏡片脫膜他一驚 內行曝1動作才NG:會壞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眼鏡一天不清洗,通常上面就會沾附髒汙,所以有人習慣天天洗。就有網友在PTT的WomenTalk板上發文,說他有看別人建議,都用洗碗精洗眼鏡,「可是我天天用洗碗精清洗,發現眼鏡已經有脫膜的現象了」,忍不住求助,「是不是眼鏡不能用洗碗精洗得太頻繁?」話題引發一陣討論。

口罩,眼鏡,起霧。(圖/記者周亭瑋攝)

▲原PO用洗碗精洗眼鏡,卻發現鏡片似乎有受傷。(示意圖/記者周亭瑋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位網友發起閒聊,「眼鏡天天用洗碗精清洗 會脫模(膜)嗎?」文中表示,他看人家說眼鏡要用洗碗精清洗,才洗得乾淨,但他天天都這樣做,卻發現眼鏡的表層膜有損傷的情況,「是不是眼鏡不能用洗碗精洗得太頻繁?天天洗不行嗎?」

貼文讓不少人納悶,「我洗了5年,沒事」、「我洗1年了,沒事,有時候一天洗2次。」就有網友提到可能影響的關鍵1點,「只能用冷水,溫水洗多層膜會壞掉」、「你該不會用熱水吧」、「用天然洗碗精洗ok,但不要用熱水。」

還有人提醒,「眼鏡要避開有大量蒸氣的地方,例如:洗澡、炊事」、「除了洗的溫度,有些人會帶去洗澡泡溫泉,這些溫度也容易脫膜」、「雨水、熱水比較容易脫膜。」也有網友指出,「貴的鏡片也是會脫膜,只是比較耐用」、「一定會脫膜,時間問題」、「眼鏡是消耗品。」

▲▼ 眼鏡行(圖/記者劉維榛攝)

▲網友提醒,眼鏡最好避開有大量蒸氣的地方。(示意圖/記者劉維榛攝)

本站曾報導《用來擦眼鏡會刮壞鏡片!內行曝「眼鏡布」真實功用 網驚:是真的》,去眼鏡行配眼鏡時,店家都會附眼鏡盒與眼鏡布,就有不少人會拿布來擦拭鏡片,不過這樣的動作其實很NG,因為無論是用哪一種布,上頭都會卡灰塵,再用來摩擦鏡片確實有可能造成刮痕。

至於最保險的清潔方式,則是用洗碗精清洗,洗完後不要用擦的,而是用面紙「壓乾」水分。另外,最好也別用含皂的清潔劑,像是肥皂、沐浴乳等等,因為可能會傷到鏡片的表層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