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軍演常態化? 國安一句話吐槽

資訊戰也是此次兩岸交手重點之一,中國宣稱船艦直逼花蓮海岸線,我國防部則公布國軍在東部海域監控共艦的照片回擊。(軍聞社)

▲資訊戰也是此次兩岸交手重點之一,中國宣稱船艦直逼花蓮海岸線,我國防部則公布國軍在東部海域監控共艦的照片回擊。(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讓中國大為不滿,透過連日的軍演表達強烈反彈,甚至揚言要讓演習「常態化」。不過,熟悉國安事務的高層人士對本刊表示,軍演常態化實務上並不容易。他解釋,此次中國透過演習對外宣傳「模糊中線」「圍堵封鎖」「飛彈穿越」,欲以此改變區域戰略結構,然實質上因演習對印太自由航行的衝擊太大,第一時間就引起國際關注與譴責。

裴洛西抵台前約1週,我方高層即密切透過大小臨時會議,沙盤推演外交、國防上的應對。(總統府提供)

▲裴洛西抵台前約1週,我方高層即密切透過大小臨時會議,沙盤推演外交、國防上的應對。

七大工業國組織(G7)外交部長與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3日發布聯合聲明,指中國沒有理由將美國官員造訪台灣當成藉口,在台灣海峽進行侵略性的軍事活動,呼籲中國不要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而應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也譴責中國在軍演期間於台灣周邊發射飛彈,是「影響我們國家安全和公民安全的嚴重問題」。美國白宮發言人6日也表示:「這些活動是中國改變現狀企圖的重大升級。他們意在挑釁且不負責任,(軍演)同時也增加了誤判風險。」

解放軍對台軍演,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航艦雷根號也持續在周邊海域巡航。(翻攝美國海軍官網)

▲解放軍對台軍演,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航艦雷根號也持續在周邊海域巡航。

前述熟悉安全事務的人士指出,面對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中共解放軍原想定的三軍聯合作戰演訓,最後變成以飛彈為主,實務上沒有達成所謂的封鎖,飛彈飛越事實上也沒對台灣內部造成有效震懾,反而讓立場向來較傾中的政黨必須站出來譴責北京,無論在國際上或台灣內部,都沒有出現中國預期的效果,倒是重創中國的國際形象,若真的將軍演常態化,肯定會使中國在國際上持續「逆風」,實務上並不容易。

該人士也指出,過去幾年,中國在台海區域的相關作為,本就是我方整體國防戰略設定的主要參考,包括不對稱戰力的形成、跟區域上同樣受威脅的各方訊息分享等,都逐漸成形。整體而言,以這次經驗為例,在海空應變上讓對方無法達成預期效果,對後續建軍備戰是很好的檢視。

更多鏡週刊報導
【台美日反制軍演】報復裴洛西訪台中國抓狂軍演 蔡政府聯手美日反制戰略曝光
【台美日反制軍演1】台美日情報交換機制暢通 中共反應劇本全在掌握中
【台美日反制軍演2】11枚東風飛彈首度射過台海 完整數據全遭樂山雷達截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