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一家之主 爸媽在哪家就在哪?

文/賴賴

▲▼一家之主。(圖/yahoo)

瘋言瘋語:

這是一個極為典型的富有文化素養的外省小康家庭,古典音樂襯底,豐富的視覺文化氣息,牆壁掛著山水畫或毛筆字,書籍多,父權,很喜歡這部電影,溫暖流暢,言之有物,看得出編劇要強調的傳統女性在男女關係中,總是得扮演著遷就及妥協,放棄自己的夢想成全的家庭,理所當然的照顧公公卻自己的母親都不能來住幾天,劇本非常好。

這種女性主題通常在市場就是小眾,而這麼優質的電影,看似成本也不高,卻得花五年才能完成,台灣的電影產業真的是有夠可憐,五年的歲月,韓國已經衝到美國去拿下奧斯卡,我們卻一部電影的製作費都湊不出來,最可惜的還是結局的混亂,雖然意識形態的語言要訴說的情境,可以理解,但真的是太理想主意了,這大概也是台灣電影的最大盲點,創意和實力無法平衡,但仍然期待編劇的劇本,整部電影三個演員和前三分之二的編劇是最大功臣,真的好看。

女性不論在東方或西方社會,都是較被壓榨的一群,生養照顧孩子,照顧家庭,幸運的有個好老公幫忙部分,常態的都是男主外女主內,男人賺錢女人照顧家,但是勞資從來就不平等,家裡賺錢的如果是爸爸,爸爸很容易就變成家裡最大的孩子,一樣需要伺候照顧,相對的女性養家,經常還得肩負照顧一家大小的瑣碎,所以通常孩子和母親也都會比較親近,好感度高的一部作品。

說實在的,音樂做得很好,但結局看不大懂,被騙走的錢是拿回來了嗎?還是平行時空變成另一個家庭?


片  名:一家之主
英文片名:Reclaim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22-05-06
片  長:02時03分
導  演: 王希捷
演  員: 鮑起靜(Nina Paw) 、 寇世勳 、 柯佳嬿 、 陸弈靜(Lu Yi-ching) 、 李淳 、 于家安 、 曹蘭 、 孫國豪
發行公司:台北双喜


劇情大綱

妳在哪裡,家就在那裡...
在家裡,是稱職的妻子、母親、媳婦與女兒;在外頭,為了賺錢經營了一間美術教室,她是葉蘭心(鮑起靜 飾),每天早上在六點鬧鐘響起前一刻就起床,像陀螺般裡外轉著,擺平大小難題,直到晚上家人都休息了,在客廳摸黑看電視的時光,是她生活中最美好的小確幸。

然而,退休的丈夫羅大偉(寇世勳 飾)正以古董收藏逐步佔領家中客廳,小女兒羅家寧(柯佳嬿 飾)因為感情和工作岌岌可危、逃回家中暫住避難,遠在國外的兒子羅家宇,不時丟出可能回台定居的訊息…。而她心裡最掛念的,是獨居養老院母親孫勤方(于家安 飾),因失智不斷走丟又經常跌摔,催促著蘭心接她回家的決心。

隨著家中空間不斷被限縮、捉襟見肘,加上大量瑣事侵襲,蘭心開始感到身心難以安頓…;因為好友(陸弈靜 飾)短線高利投資的誘惑慫恿,她想要買一間大房子來解決問題,卻因此陷入一場詐騙陷阱…。正當她像失速的陀螺,快要傾斜墜落時,卻突然有個人牽起她的手,為她指引方向…。

▲▼一家之主。(圖/yahoo)

▲媽媽就像是一個家庭的主要拼湊者,沒有她家沒有形狀。

▲▼一家之主。(圖/yahoo)

▲父親就像是領導人,出一張嘴。

▲▼一家之主。(圖/yahoo)

▲摯友和學生帶領著投資,畢生積蓄都泡湯了嗎?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女孩內衣微透讓男生妄想的原因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