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加坡外長:裴洛西飛台當晚 美中已做好「開戰」準備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前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George Yeo)出席活動時,談及美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一事,「毫無疑問,她當晚飛入台灣時,美國印太司令部已經做好戰鬥準備,中國也是。但任何一方都不願意真的開打,所以各自克制下來。」

▲▼裴洛西與國會代表團抵台後,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合影。(圖/翻攝自裴洛西辦公室)

▲裴洛西與國會代表團2日晚間抵台,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合影。(圖/翻攝自裴洛西辦公室)

新加坡媒體The Edge報導,楊榮文認為,裴洛西訪台是挑釁行為,但若眾議院議長想要外訪,政府就必須給予支援,因此美方對此有所評估,非常謹慎處理,避免落人口實。裴洛西啟程亞洲行前,未把台北列入行程,也是有意在最後一刻才確認訪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離台。(圖/翻攝直播)

▲裴洛西訪問19小時旋風離台。(圖/翻攝直播)

楊榮文指出,華府及北京都「精心策畫」這場緊張關係,不斷蒐集情報,思考下一步棋該怎麼下。若現在開戰,對中國不是好事,反而較有利於美國,因為10年後開打,北京將變得更強大。中國肯定密切觀察著,在烏俄戰爭中,莫斯科遭遇哪些國際反彈,美國及盟友如何應對,「中國知道,如果發生戰爭,他們必須面對相同甚至更強烈的對抗及制裁。」

楊榮文也認為,裴洛西訪台「開啟新篇章」,美中如今展開漫長競賽,未來可能在「冷戰」及「冷和平」之間搖擺不定,經濟競爭升溫,也無法避免地在科技領域脫鉤,但不太可能像當年美國及蘇聯那樣全面脫鉤,現階段而言,投資仍是安全的。

裴洛西訪台引爆第四次台海危機 葛來儀:中國試圖改變兩岸現狀

台海若衝突!岸田內閣「最擔心這件事」 日本最佳選擇是維持現狀

「鐵人阿嬤」裴洛西結束5天亞洲行! 重點行程一次看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