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貼文「中華民國由北京政府繼承」 陳儀深:蔡政府非一言堂

▲▼國史館貼文「中華民國已由北京政府繼承」 網震驚瘋傳。(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國史館貼文爭議,引起網友討論。(圖/翻攝自Google Maps)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國史館臉書7日上午轉貼學者說法「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為何台灣各界人士都不知道?」引發一片譁然。國史館館長陳儀深7日晚間發聲明表示,學者到國史館演講本就會有不同意見,但這不能代表國史館的主張。

國史館邀請台灣憲法學會前理事長許慶雄演講,題目是「民主國家與憲法」,完整影片7日在線上講堂發布。許慶雄表示,現在國際社會開始主張要承認台灣,不能再欺負、孤立台灣,已經有這樣的聲音出現,「但我們台灣無動於衷,還是喜歡中華民國,維持一個中國現狀。」

許慶雄指出,日本都願意為了一個自衛隊修憲,台灣卻遲遲不改,所以各國要承認台灣很困難,「台灣人自己不站出來主張:我是一個跟中國無關的國家,各國怎麼承認你?也沒辦法強迫你獨立,建國要靠台灣人民自己站出來。」

▲▼國史館貼文「中華民國已由北京政府繼承」 網震驚瘋傳。(圖/翻攝自臉書粉專/國史館)

▲國史館貼文引述學者許慶雄教授說法,「中華民國已由北京政府繼承」。(圖/翻攝自臉書粉專/國史館)

國史館臉書7日貼出演講部分內容,引發爭議,也被轉貼到PTT。許多網友紛紛留言,「拿中華民國的錢顛覆中華民國」、「這哪一國的國史館,我快吐了」、「這不是叛國什麼是叛國」、「可以支持台獨,但不該用國史館身份做這些事情」、「這太誇張了吧,你確定你是中華民國國史館嗎」、「一定要被大家承認才是國家嗎?」

不過,也有人持不同看法,「同意,早就該修憲了」、「憲法的中央政府所在地在哪裡?」、「台灣人不要再傻傻分不清楚了」、「繼承?是滅亡吧」、「內容說的都是事實」、「中華民國的一切權力都已經被PRC繼承了」、「台獨也比一堆腦藍好吧,整天講捍衛中華民國,卻又支持中共統一併吞掉中華民國」。

▲▼國史館長陳儀深列席就「中日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紀念與台灣地位之定論」進行專題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史館長陳儀深。(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國史館每週四都請學者來演講,不同學者會有不同觀點,但不代表國史館立場、觀點,更不能轉嫁成是國史館的「主張」。他指出,演講當天他也在場,有起身表達不同意見,認為許慶雄把「中華民國」4個字看得太重,殊不知兩蔣時代的中華民國與李登輝總統以後的中華民國其實是「同名異物」。

陳儀深強調,蔡政府的國史館不是一言堂,不像過去的國民黨政府,所以現在的國民黨可能不太習慣,媒體不應該跟著國民黨文傳會借題發揮、興風作浪。現在國史館二樓有展出「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去年研討會的論文也剛剛結集出版,歡迎大家來討論指教,但不歡迎亂扣帽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