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被台海危機波及!菲律賓急擬撤僑計畫 美承諾將保障盟友安全

▲▼布林肯承諾,若菲律賓在南海受到攻擊,美國將出手協防。(圖/路透)

▲布林肯承諾,若菲律賓在南海受到攻擊,美國將出手協防,下同。(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日向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保證,若菲律賓在南海受到攻擊,美國將遵守承諾,援引《美菲共同防御條約》出手協防。儘管小馬可仕表示,他不認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一事讓台海局勢惡化,不過有外媒透露,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已著手研擬撤僑計畫,以確保菲律賓能在台海戰爭爆發時,及時撤離在台僑民。

綜合外媒報導,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日在結束東協外長會議後,前往馬尼拉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進行會談。小馬可仕在談及台海議題時表示,他不認為裴洛西出訪台灣一事加劇了台海本已動盪的緊張局面,「事實上,這樣的激烈衝突早已持續了一陣子,而裴洛西的來訪只是反映出了區域的緊張程度」。

▲▼布林肯承諾,若菲律賓在南海受到攻擊,美國將出手協防。(圖/路透)

CNN指出,菲律賓是美中在地緣政治競爭的一個支點;為了避免與中國起衝突,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過去曾一度倒向中國,多次發表反美言論,向中國示好,引發美菲隔空展開口水戰,讓兩國關係急速冷凍。這樣的關係一直持續到小馬可仕在2022年上台後,才重新調整回傳統的親美路線。

布林肯6日向新上任的小馬可仕總統重申,美菲已持續70年的共同防禦條約「堅不可摧」,尤其菲律賓是美國無可取代的朋友、夥伴和盟友,因此「若菲律賓武裝部隊、公共船只或飛機在南海受到武裝攻擊,美國將援引1951年的《美菲共同防御條約》中相互防御的承諾采取行動」。

菲律賓外長馬納洛(Enrique Manalo)也透露,拜登已正式邀請小馬可仕前往華盛頓進行訪問,但雙方正在商定合適的日期。不過外媒日前指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已在6日召開討論會研擬撤僑計畫,因為該國在台灣共有約14萬移工與僑民,因此他們必須提前做準備,以確保政府能在戰爭開打時,及時將所有公民撤離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