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半航運必經 彭博點出「台海」重要性:輕微中斷影響全球

▲本周起五周內,歐美線約減了9%航班,有些船隻安排進塢裝脫硫塔。(圖/港務公司提供)

▲解放軍演習影響航運,對供應鏈帶來壓力。(圖/港務公司提供)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彭博社》報導,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的對峙,突顯出「全球最繁忙航線之一」的台灣海峽風險日益增大。內文引述今年前7個月航運數據指出,全球48%貨櫃船隊,以及88%最大噸位船隻必經台灣海峽,「即使只是輕微中斷,也可能影響(全球)供應鏈」。

報導指出,台灣海峽是全球主要航道之一,從中國、日本、南韓及台灣出發的船隻,載運亞洲生產中心的大量商品,送至歐美中東等地市場,穩定供應服飾、家電、手機及半導體等產品。

新冠疫情爆發後,全球供應鏈持續遭受衝擊,今年努力從中國疫情封鎖及烏俄戰爭的影響中恢復,而俄國封鎖烏克蘭黑海港口,嚴重影響全球糧食,已經突顯地區衝突波及全球、推高物價的可能性。尤其考慮到通過台灣海峽的船隻數量,任何針對台灣、影響台海的行動,都將對全球船運形成又一次重大打擊。

雖然船隻可以繞道,從菲律賓海及台灣東部海域通過,也只會增加幾日航程,但颱風及熱帶氣旋可能導致旅行變得非常危險且困難重重。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 (PLA) 地面部隊向台灣海峽進行遠程實彈演習。(圖/路透)

▲解放軍東部戰區地面部隊向台海進行遠程實彈演習。(圖/路透)

《彭博社》寫道,台灣一直是美中關係引爆點,緊張局勢又因美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而進一步加劇。即使雙方設法避免1996年台海危機重演,但國際社會是否能夠阻止北京在台海採取類似軍事行動,這樣的信心已經被烏俄戰爭削弱。

儘管美國及盟友主張,台灣海峽大部分都是國際水域,他們也經常派遣海軍軍艦通過,實踐航行自由。但是,中國官員近期與美方開會時,反覆強調台海並非國際水域,美國陸軍上將、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也曾向國會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尋求於2027年以前奪取台灣。

美國擔憂,北京可能利用日益成長的海軍實力,限制全球貿易航道。不過,中國作為全球最大出口國,若採取任何軍事行動,阻斷與全球的商業聯繫,也將損失慘重。中國外交部6月對此反駁,並且宣稱北京「積極維護國際航道的安全及暢通」。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表示,「封鎖整個海峽非常困難,也有可能引發對抗局面,最終對中國不利。若真的採取一次行動,將能夠做出非常重要,且具政治軍事象徵意義的表態,但我不認為習近平這麼有信心,認為這個(美國)政府什麼都不會做。」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