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8萬元「一刀穿心」奪命 狠債主逃殺人罪!仍吞13年重刑

▲▼張嫌不滿曾經被死者當眾洗臉,林森北路攔人爆全武行,竟持刀殺人。(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張華邦(中)催討8萬元債務,涉持刀刺傷債務人致死。(資料照/記者邱中岳翻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在新北擺攤賣海鮮的男子張華邦,自稱借8萬元給1名廚師遭賴帳,今年(2022年)清晨在街頭巧遇對方,雙方為債務爆發口角,張男的幫手吳宗哲從旁抓住廚師踹踢,張男持刀揮舞,1刀刺進被害人左胸傷及心肺,被害人送醫不治,張男2人均否認意圖殺人,台北地院今依共同傷害致死罪,判張男13年徒刑、吳男10年6月徒刑,可上訴。

本案檢方起訴殺人罪嫌,認為張男不僅帶刀行兇,且事前曾傳訊息給被害人揚言「你嫌你的腦袋瓜機掰沒有開花過,我等等會讓你開花啦」等語,代表心存殺人犯意。

法官審理認為,張男雖帶刀隨身並找吳男助陣,仍先跟被害人理論債務、互嗆三字經才動手,但沒攻擊頭頸要害,被害人左胸致命刀傷走勢顯示,應為張男持刀揮舞加上被害人左右閃躲,在混亂中造成,張男見被害人受傷就離開,沒繼續追殺,何況雙方債務僅8萬元,應無殺人動機。

至於吳男抗辯僅幫張男把被害人拉下車,以為張男只是要嚇唬對方,沒想到張男真的會刺下去,因此否認共犯殺人或傷害致死罪嫌。法官指吳男明知張男帶刀要教訓被害人,並幫忙控制被害人還踹踢被害人,可見共謀傷害犯行並應承擔造成被害人死亡的刑責。

本案發生於今年3月15日,張華邦(26歲)不滿被害人(33歲)欠他8萬元一直賴帳,聽說對方要去北市1間車體鍍膜店家,張男當天凌晨2點多臨時找吳男(35歲)助陣,開車趕去堵人但撲空,一直等到當天上午5點多離開,卻在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巧遇騎機車的被害人,等對方在人行道停好車,張男2人上前理論。

被害人反批張男利息算太高,2人互嗆三字經,張男拿出預藏的1把折疊刀揮舞作勢,吳男從旁將被害人從機車拉下來,3人拉扯中,張男從上往下朝被害人左胸刺進1刀,被害人雙手摀胸低頭察看,張男也感覺自己刺到對方,趕緊罷手叫吳男一起離開。

被害人蹣跚走向附近檳榔攤求救,店員幫他叫救護車,但送到醫院前就失去呼吸心跳,急救到當天上午7點多宣告不治,死因是心臟與左肺遭刀刃穿刺傷所致。張男2人當天就被循線查獲到案,檢方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2人獲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