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藝術!麥當勞一片酸黃瓜價值18萬 專人到府「黏在你家天花板」

▲▼紐西蘭Michael Lett藝廊展出的一片麥當勞「酸黃瓜」,作品要價1萬紐幣(約新台幣18.6萬元)。(圖/翻攝自IG/@michaellettgallery)

▲紐西蘭藝廊展出的一片麥當勞「酸黃瓜」,作品要價約新台幣18.6萬元。(圖/翻攝自IG/@michaellettgallery)

記者張寧倢/編譯

麥當勞漢堡裡的一片「酸黃瓜」竟要價新台幣18萬元。原來,這是在紐西一家藝廊展出的新作之一,創作者是來自澳洲的藝術家葛里芬(Matthew Griffin),他用漢堡的番茄紅醬把酸黃瓜黏在藝廊的天花板上,意在探討何謂價值與意義。收藏家購買後會有專人到府,協助用另一片黃瓜在私人空間「重現作品」。

根據《衛報》報導,澳洲藝術家葛里芬在奧克蘭Michael Lett藝廊展出4件新作,其中一件名為「酸黃瓜」(Pickle 2022)的作品在社交媒體上引發討論,作品說明寫道,這是一件以被丟上天花板的麥當勞吉事漢堡的酸黃瓜片組成的「雕塑品」,媒材部分列出小麥粉、牛肉、芥花油、番茄醬、水、玉米糖漿等所有漢堡原料,當然還有小黃瓜。

藝廊表示,這件標價1萬紐幣(約新台幣18.6萬元),從麥當勞漢堡裡拿出一片黃瓜甩到天花板上的作品,刻意以一種「挑釁的姿態」質疑何謂價值。有網友留言,「萬一掉下來怎麼辦」、「藝術已死」。也有人發文說,「我10多歲的時候就曾因為這樣,而被警察趕出麥當勞,但現在它是藝術了。」喜歡作品的人則說,「這是豐富夜生活傳統的一部份。」

▲▼紐西蘭Michael Lett藝廊展出的一片麥當勞「酸黃瓜」,作品要價1萬紐幣(約新台幣18.6萬元)。(圖/翻攝自IG/@michaellettgallery)

▲作品被命名為「酸黃瓜」(Pickle 2022)並未使用其他黏著劑。(圖/翻攝自IG/@michaellettgallery)

葛里芬的代表機構、雪梨Fine Arts, Sydney藝廊負責人摩爾(Ryan Moore)表示,它看起來就是一片黏在天花板的酸黃瓜,沒有任何技法,這就是它的本質,沒腐爛也沒脫落,「如果你去世界各地的麥當勞,你會看到天花板上黏著一些東西。」

摩爾說,一般而言,藝術家不是決定事物算不算藝術的人,他們只是做出作品或行為的人,「一件藝術品是否有價值和意義,端看我們作為集體社會,選擇哪種方式使用或談論它而定。」

他也認為,人們的不同反應是作品的趣味之一,「用幽默的方式來回應這件作品並非站不住腳,那樣很好,因為它很有趣。」在紐西蘭,一個吉事漢堡約4.44紐幣(約新台幣82元),花台幣18萬把作品買下的收藏家必須多付一個漢堡的錢,因為將有專人指導他如何用酸黃瓜片,在自己的空間重現這件作品。

▲ 2019年義大利藝術家創作的《喜劇演員》作品紅遍全球。(圖/取自cattelanbanana IG)

2019年義大利藝術家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把一根香蕉用封箱膠帶貼在展場的牆上,並將作品命名為《喜劇演員》(Comedian),在邁阿密展出時接連以高價賣出3套,成交價落在12萬美元(約新台幣360萬元)至15萬美元(約新台幣450萬元)不等,被封為「天價香蕉」。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