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寮大瀑布水量剩一成!磅礡氣勢變「尿尿小童」 在地人搖頭

記者郭世賢、莊智勝/新北報導

台灣最大的簾幕式瀑布新北市十分寮大瀑布,最近因為持續乾旱、河水乾涸,水量僅剩全盛時期的十分之一,慘淪「十分大石頭」。當地人也表示,住在這裡60多年,從來沒看過這樣缺水的旱象,推測可能是全球暖化、氣候變異,加上上游過度開發造成。

▲▼十分寮大瀑布。(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十分寮大瀑布水量僅剩約一成。(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節氣剛過大暑,天氣持續酷熱,位在北台灣的十分寮大瀑布,原本磅礡的水勢,現在卻只剩下涓涓細流,宛若「尿尿小童」,不只石床完全裸露,甚至還長出一層層青苔,一旁的水流有氣無力地從隙縫中穿流而過,昔日霸氣的模樣已不復見,當地人還戲稱景點變成「十分寮大石頭」。

世居當地的餐廳業者簡姓老闆娘搖搖頭說,從小到大跟著祖父母還有父母親做生意,60多年來從來沒看過瀑布水量這麼少,「以前這裡是『愛哭天』(註:指時常下雨),一整年裡有半年時間都愛哭,怎麼可能看到大石頭?」走訪瀑布,現場仍有不少遊客,有人40年前來過,覺得水量少很多,但是周圍步道整理得很用心。

▲▼十分寮大瀑布。(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在地60年的餐廳老闆娘表示,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景象。(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十分寮除了大瀑布,有平溪支線小火車穿梭而過,周圍青山綠水環繞,生態因為過去交通不方便,保持相當良好,健行步道也很多,近日受到高壓影響,天氣晴朗燠熱;今(29日)起受到桑達颱風影響,低壓帶開始接近台灣,天氣也將轉不穩,北部、東半部將會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是否能恢復「大瀑布」榮景,還有待時間觀察。

▲▼十分寮大瀑布。(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十分寮大瀑布。(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