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級麵筋美食「兩斤一」 名廚曝料理2關鍵:烤麩才好吃

▲粥,稀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白粥搭配麵筋更是許多人的心頭好。(示意圖/取自Pixabay)

實習記者黃麗頻/綜合報導

看到麵筋和麵腸,總會喚起不少台灣人小時候的記憶,白粥搭配麵筋更是許多人的心頭好。Podcast美食節目《我的老公是大廚》最新一集,保師傅就要介紹不同的麵筋料理給大家,一窺家常小菜的麵筋,如何打破以往只能配粥的既定形象。在觀看節目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趕快筆記下來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師傅會用麵筋做「素宴」,而這個看似簡單的食材,處理起來暗藏許多功夫。麵筋到底該怎麼做才會道地又好吃呢?保師傅透露,煮麵筋要遵守關鍵2要訣,「用熱水泡軟」和「擠乾水分」,他指出,很多人都沒擠乾水分去煮,煮出來的麵筋不甜也不鹹,沒有烤麩就不好吃。

或許大家都認為土豆麵筋是罐頭食品,超級美食家王瑞瑤表示,麵筋其實是一道料理,而且非常好吃,「兩斤一」就是其中之一,這道料理也深受許多老饕喜愛。保師傅說,「兩斤一」念起來與上海話「釀麵筋、百頁」的音相似,主要是用「大麵筋」及「百頁卷」去製湯,他也分享這道菜的料理方式:

食材選用:

筋鑲肉、百頁卷、濃白湯、純綠豆粉絲、蝦米、扁尖筍、燙青菜

筋鑲肉作法:

1.買回來先戳洞。(切記勿泡水!)
2.將絞肉調味。
3.絞肉放進塑膠袋/擠花袋,灌入大麵筋裡。
4.用熱水燙外皮。
5.拿去蒸15—20分鐘。(保師傅通常都蒸20分鐘)

百頁卷作法:

1.百頁用0.6%鹼水泡軟。
2.走水1小時,浸到黃水退掉。
3.待百頁變軟Q即可包肉餡。
4.蒸5分鐘定型。

兩斤一組合:

1.先將蝦米和扁尖筍泡溫熱水。(扁尖筍要泡6小時以上)
2.將泡好的扁尖筍撕條加入濃白湯蒸透。
3.在砂鍋放入粉絲、蝦米、筋鑲肉和百頁卷。
4.沖入高湯後,用砂鍋煨或蒸15分鐘。
5.起鍋後放點燙青菜為邊即完成。

此外,保師傅點出,濃白湯可以選擇「濃度較高」的高湯來做使用,在蒸扁尖筍時,可加點扁尖筍的湯汁作為提味。

這道看似簡單實則暗藏許多功夫的美食,讓王瑞瑤直呼,「看不出來這道平價美食會這麼費工。」除此之外,兩人還在節目中分享了「紅燒兩斤一」、「紅糟炸麵腸」等美食的料理小撇步,趕緊按下影片播放鍵,挖掘更多麵筋和麵腸的美味料理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