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撞死司機員又出軌 交長:不會對台鐵改革灰心

▲▼焊軌車出軌,台鐵搶修復軌中。(圖/台鐵提供)

▲焊軌車出軌,台鐵搶修復軌。(圖/台鐵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昨(7/27)晚間8時半一名接班司機員跨越軌道接車時,遭另一列進站的貨物列車撞死,今(7/28)凌晨3時又發生委外廠商焊軌車出軌,高雄=新左營間單線運轉近9小時搶通。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無論員工工作或施工環境都相當辛苦,他並不會對台鐵安全改革灰心,發生的點點滴滴都是改革方向,會繼續努力。

昨一名台鐵接班貨物列車司機員跨越軌道接車,不幸遭另一列進站貨物列車撞死,據悉,該名接班吳姓司機員年約51歲,在同仁眼中工作認真,出事前一刻他還在月台用手電筒目視檢查準備接車的貨物列車,因太過專注未留意來車發生憾事,讓其他司機員難過不已,昨夜都難以入眠。運安會則點出司機員遺漏指差確認和車站通行確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台鐵貨車列車司機員很辛苦,做完例行工作,在軌道間被另一列車撞到,他感到非常遺憾,有關台鐵工作場所安全,他也要請台鐵特別注意員工身處危險環境,一定要給員工安全工作環境,相關事故原因仍待台鐵調查。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至於軌道檢查車出軌,王國材說,該焊軌車由台鐵委外施工,廠商在焊軌過程脫軌,肇因仍要看操作面,為何走到鐵軌上沒有發生狀況,卻又突然有脫軌情況,也請台鐵要特別了解,尤其委託廠商的管理問題,這也是台鐵過去為何要推動公司化,改革現在還在進行中,徹底改變要等組織調整,有地方責任中心監督,現在安全改革仍在進行中,比較細發生狀況都要非常注意,也會隨時看如何改善,要台鐵立即辦理。

王國材指出,貨車司機員課題要看調查情況,譬如是工作場合不小心被勾到,或是有沒有路線等課題;另外焊軌車委外廠商部分,過去在太魯閣事故裡面邊坡施工同樣也有廠商管理問題,軌道焊軌也是委外,都有很多細節管理,台鐵是非常龐大的組織,工作環境惡劣,譬如焊軌半夜三點利用僅有時間施工,台鐵不像一般捷運某個時間停了,時間帶百分之百讓出來維修和施工,台鐵24小時都有可能有列車經過,本身就是很辛苦的工作環境。

王國材強調,發生這些事件,並不會對台鐵安全改革灰心,發生點點滴滴都是要改革方向,會繼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