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最快9月試辦白牌機車通行 行駛細節曝!交通部選這方案

▲9/30中午起,大型重機可通行蘇花改。(圖/記者游芳男攝)

▲蘇花改9月可望試辦白牌機車通行。(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蘇花改最快9月可望試辦白牌機車行駛,交通部今宣布,蘇花改預計8月可正式開放250C.C.以上黃牌及紅牌大型重型機車通行外,公路總局也已向交通部提報下階段試辦50C.C.以上白牌機車通行蘇花改4方案,初步傾向和中到和仁開放路肩讓白牌普通重機行駛,目標9月開始試辦。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表示,黃牌和紅牌大型重機機車自去年9月30日試辦通行蘇花改,經過6個月試辦後,原則上針對行車秩序、行為指標、環境指標和安全指標,初步結論顯示蘇花改開放大型重機沒有明顯行車安全疑慮,公路總局也針對大型重機行駛蘇花改納入防災應變演練情境,6個月試辦評估結果建議可以正式開放大型重機行駛,公路總局已函報到交通部,交通部正程序簽辦,後續會由公總確認正式通行細項,預計8月正式開放通車應該沒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福山表示,蘇花改下階段白牌普通重型機車部分,公路總局也函辦試辦策略意見到交通部,目前公路總局報上來策略規劃分四方案,目前蘇花改隧道群裡面車道配置單一車道加上緊急車道路肩,四方案分成兩類,一個是維持現行車道配置,包括開放主線供普通重型機車混合車流行駛試辦,第二是開放路肩緊急空間供普通重型機車行駛。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圖/記者李姿慧攝)

另一類是調整車道配置,將現行車道加上緊急空間變更一快車道一機車道,或變更為一快車道和一混合車道,但因涉及環境變更和環評,林福山表示,公路總局建議,開放路肩通行普通重型機車是可行方案。

林福山表示,公路總局希望從機車已可通行的仁水隧道往北延伸提出試辦方案,以和中到和仁路段作為第一階段試辦普通重型機車通行區間,開放路肩供普通重型機車通行,針對公總建議方案,原則上交通部會邀相關單位確認,不管是試辦或正式開放,都是以安全為前提,確認相關風險在可控範圍下,後續會盡快邀相關單位討論。 

林福山指出,蘇花改試辦普通重型機車通行,路段和中到和仁也是新增路段,需要一點時間確認相關試辦策略和方案,9月試辦是目標時程。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針對路權,從交通管理單位角色來看,路權是基於保護機車族安全,很多機車族認為對他們路權不公平,最近交通部也有很多討論包括兩段式左轉、蘇花改的開放或試辦,如果基於安全,路權該開放就開放,過去限制機車路權是基於希望讓機車族減少受到傷害,不過這中間有很多溝通,交通相關單位不管是交通部或地方交通局都做很多檢討,若限制路權會更危險,就應該開放,若有些路很危險,應該開放更安全的路讓機車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