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科測驗各科5標出爐! 物理「頂標5年來最低」鑑別度下降

▲▼110學年度大學指考受疫情影響延期舉辦,在經過三天測驗後於今天畫下句點。成淵高中考場的考生,在考完步出考場時開心的跟同學擁抱在一起。(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考中心指出,此次分科測驗報名人數下降至29086人,較110學年度少11832人。(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首屆分科測驗今(27日)放榜,大考中心召開記者會公布各科五標,鑑別度指標多為「平穩」,僅物理指標表現下降,今年頂標44,較5年前51降低,是這次所有考科差距最大,而公民與社會鑑別度指標則上升。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說,數甲級分人數百分比分布與109、110 指考類似,111分科測驗數甲的五標則分別較5年平均減少1.8、2.6、2.4、2.2、1.2級分,但與109、110年近似,鑑別度指標平穩。物理與110指考類似,高分群百分比非常類似,但中分群較多,五標分別較5年平均為低 0.6 至 3.8 級分,鑑別度指標表現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兆民強調,物理難易度從數據看並不是這5年最難,只是頂標跟前標跟5年前數據比較降低了,才會有此差距,再從報考人數來看,高分群其實沒什麼問題。

▲▼111分科測驗各科成績標準。(圖/大考中心提供)

▲111分科測驗各科成績標準。(圖/大考中心提供)

周兆民表示,化學級分人數百分比分布與107 指考類似,五標較5年平均減少 1.0、1.4、2.8、2.0、0.8 級分,鑑別度指標整體而言表現平穩,且在區分中分群考生時效果較好。生物級分人數百分比分布大致與過去4年指考類似,高分群百分比則介在108、110年以及107、109年間,分科測驗的頂、前標與 5 年平均完全相同,後、底標分別增加 0.8 與 1.2 級分,均標則減少0.2級分,鑑別度指標尚屬平穩。

周兆民指出,歷史與107至109年指考類似,但高分群略多,這次驗歷史的頂、均標均與5年平均完全相同,前、後標減少0.2級分,底標增加0.4級分,變動不足1級分,鑑別度指標平穩。地理與109、110年指考類似,但高分群略多,前、均、後標較5 年平均減少0.4、0.6、0.6級分,頂、底標則較5年平均增加1.0與0.2級分,鑑別度指標平穩。

▲▼、歷年五標與級分人數百分比分布圖:物理。(圖/大考中心提供)

▲物理鑑別度指標表現下降。(圖/大考中心提供)

最後公民與社會,周兆民說,底標是這5年最低,級分人數百分比分布與107 年指考類似,但高分群略多,頂、前標較5年平均增加 0.8至 0.4級分,後、底標減少1.0與2.0級分,均標則完全相同,鑑別度指標上升。

另外,大考中心說明,指考報名人數於 107 與 108 學年度分別為 50742 與 49119 人,此兩年因包含龍年出生考生,所以考生數較多,之後則呈下降趨勢,109 學年度較 108 學年度減少 5371 人,110 學年度則較 109 學年度減少 2830 人。111 學年度分科測驗報名人數進一步下降至 29086 人,較110學年度減少 11832人,減少比率約為 29%。

大考中心指出,各科選考人數也都減少,數學甲考科減少比率為17%,社會介於22%至31%間、自然19%至25%間,社會考科減少比率高於自然考科。周兆民表示,此次級距最高的是化學1.62300,最低為物理1.39250。

►天氣熱多喝水!CheersEX強氣泡水500ml(24入)特價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