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衝擊農業! 陳吉仲提2040年「供全國40%綠電」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說,農業綠能要滿足全部的農業用電,並提供全國40%綠電。(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高溫持續多天,有些地方甚至高達40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4日)表示,極端氣候是農業的最大威脅,迫使必須加緊腳步,積極尋求同時滿足調適與淨零的具體作法,進一步提出2040提供全國40%綠電目標。

陳吉仲今在臉書指出,今年4月總統蔡英文宣示台灣要在2050達到淨零轉型,在12項轉型關鍵戰略中,以增加自然碳匯、循環零廢棄、增加綠能等三項,就與農業部門息息相關,因此更進一步提出2040目標與重要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說明,首先是增加農業碳匯,運用增加森林面積、更新老化竹林、增加海草床與紅樹林等等做法,積極增加碳匯量1000萬公噸,其次是農業綠能要滿足全部的農業用電,並提供全國40%綠電。

陳吉仲認為,在面對極端氣候威脅下,透過農業設施屋頂來設置太陽能板,不僅可以控制設施內的作物生長養殖環境,降低氣候威脅,同時可以增發綠電,兼具調適與綠能發展。第三則是建立農業循環,妥善利用500多萬噸農業剩餘資源,運用畜禽廢棄物發展沼氣發電、利用樹枝殘渣來製作生質燃料棒等。將令人頭痛的廢棄物,再循環為能源的生力軍。

陳吉仲也提到,個別農民取得碳權的門檻太高,因此未來會透過整合方案的方式,媒合企業將資源投入各種農業淨零方案當中,並納入其ESG報告,同時也將資源回饋到農民身上外,還要建立農業碳權的認證方法,強化公信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