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失能臥床長輩「澡」回幸福 愛心捐贈到宅沐浴車

▲到宅沐浴車。(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每日奔馳超過數百公里,愛心捐贈到宅沐浴車「澡」回上萬人次的幸福之路!(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記者郭玲綪/採訪報導

阿嬌阿嬤的兒子一人獨自照顧失智臥床的87歲老母親已經八年!「我媽媽很怕熱,就算冬天,身體一黏膩不舒服,她就會發出『伊伊呀呀』的聲音,然後一直扭動」。67歲的兒子年輕時因工作左手斷掌,如今靠農作維生,不捨又無奈地說:「以前阮老母都下田工作,體力好又愛乾淨,現在臥床,也只能這樣了…」起初僅靠外看擦澡,但老媽媽仍是滿身汗漬,一天要換洗好幾套衣服。

「等一下她就會睡到打呼了!」兒子嘴角微微揚起地說,沐浴後不言而喻的清爽,讓阿嬤可以熟睡好幾個小時,這種舒適感連兒子都感受到,也讓他寬慰許多。

像阿嬌阿嬤一樣,沐浴對失能者與其家庭而言是那麼奢侈的渴望。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從2008年引進全台第一輛沐浴車與服務,開啟了台灣到宅沐浴的幸福之門,讓失能或臥床的朋友可以好好洗澡。2021年底三台沐浴車到了使用年限必須淘汰,包括知名網紅黃大米、台北台大明明補習班執行長李俊德以及福添福基金會各捐1輛沐浴車來填補車輛汰換後的長者沐浴需求。

▲到宅沐浴車。(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到宅沐浴車服務對象中7成是重度、極重度失能者,近4成除了失能,還伴隨其他的病症,車上配備眾多所費不貲。(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沐浴車和一般車輛不同,必須配備車內馬達、組裝式浴缸、水管、水盤、熱水器、瓦斯桶、儲水箱等設備,一台車造價就要一百六十萬,三台車一年也需要兩百五十萬的出勤服務經費。社福單位要募款不容易,黃大米在網路上看到沐浴車的服務訊息之後,決定將自己在網路開團的部分所得分多次捐款,認購了一輛沐浴車,以粉絲為名取名為「米粉號」,2021年底正式投入服務,也有粉絲家中的長輩因此獲得幫助,留言表示感謝。

「很謝謝妳願意伸出友善的手幫助資源缺乏的嘉義,以前的我不覺得有人真的會這麼做,或許只是買台宣傳車而已,今天米粉號開來外婆家,外婆能舒服的洗個澡,千言萬語感激不盡!」「中華聖母基金會的人員都很友善很細心,跟我們聊著這台車的由來,已經服務到哪裡,有多少長輩因為一件最平凡的洗澡而喜悅,我衷心感謝妳!」

▲到宅沐浴車。(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到宅沐浴車幫失能長輩洗澡,看到放鬆與安心的表情就是工作人員最大的欣慰。(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指出,十多年來到宅沐浴車服務上萬人次。每次服務結束,看到失能朋友與他們家屬舒適、放鬆與安心的表情,是夥伴們最大的欣慰。

到宅沐浴車,每天行駛超過100公里,多年來奔馳在嘉義每個偏鄉角落,服務對象中7成是重度、極重度失能者,近4成除了失能,還伴隨其他的病症,如中風、失智、巴金森氏症、洗腎…。為了讓到宅沐浴車能走得更久、更遠、服務更多需要的人,「榕生號」從改造專屬的內裝、到車體外觀,從裡到外耗時半年以上,如今正式啟程,冀望幫助更多臥床長輩及身心障礙朋友「澡」回幸福。
 

捐款劃撥帳號:31561904
戶名: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
服務申請專線:(05)277-8388分機330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