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指陳明通指導173人僅5人開放電子全文 他打臉:有88篇開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國家安全局局長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家安全局局長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涉嫌碩士論文抄襲,其指導教授、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也受到質疑,國民黨前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指出,陳明通在入閣以前,就是學界知名教授,一共指導出173位碩博士,但僅有5位選擇開放電子全文,對此,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前副會長漳玨賢指出,陳明通在2005至2022年指導153篇,共有88篇開放電子全文,授權率約為57%,另有10篇即將開放,授權率遠遠高於陳冠安宣稱的數字,且陳冠安同樣未開放電子全文給國圖。

陳冠安昨晚透過臉書發文指出,陳明通的指導學生名單中上至首長級的鄭文燦、潘孟安、林智堅,到立委級高嘉瑜、邱志偉、沈發惠、郭國文,以及議員級的張錦豪、張志豪、高閔琳、前陳菊辦公室主任洪智坤,一概沒有在國圖系統開放電子全文。

陳冠安強調,沒開放電子全文並不代表抄襲或是心虛,有些可能只是發表年限比較早,或是其他合理的理由,沒有開放。然而沒開放電子全文,並不利於社會科學、學術的積累。他舉例,如鄭文燦的《中國基層選舉演變之分析-尋找民主發展的動力》、潘孟安的《屏東縣不同都市化地區之長期照顧需求與發展研究》,應對想做中國大陸研究或是屏東學的研究者,一定有所幫助。尤其對沒住在台北、沒念台大的人來說,如果有電子全文,就不用跑大老遠到國圖、公館,且只能在短時間內才能翻閱。

對於陳冠安說法,漳玨賢投書媒體表示,台大的授權系統獨厚華藝這間「商業公司」取得電子全文授權,因此絕大部分論文即便有電子全文,也只會在華藝顯示。在去年4月,時任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的吳依潔,積極與台大圖書館討論方案,更改系統後,才將國家圖書館碩博系統的授權納入程序之中。

漳玨賢說明,相較於108學年度只有2%的論文由台大授權到國家圖書館碩博系統,109學年度就有1103篇畢業論文完成授權,顯見並非學生不授權,而是過去的授權系統問題。

對於論文公開與否,漳玨賢表示,於2017年畢業的陳冠安,在制度下也是僅授權給了華藝電子全文,並沒有授權給國圖的碩博系統。他質疑陳冠安深諳此事,親手操作過畢業程序,卻故意隱瞞。並強調「要檢視陳明通指導學生長期授權狀況,目前看華藝系統才是較為合理。」

漳玨賢也指出,陳明通在2005至2022年指導153篇,共有88篇開放電子全文,授權率約為57%,另有10篇即將開放,授權率遠遠高於陳冠安宣稱的數字。漳強調,碩士班學生較難在短短2年內寫出優質的論文,碩士論文也非正式出版作品。即使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麻省理工,也只承諾開放Ph.D. theses博士論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