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BA.4、BA.5恐釀「每2周確診一次」 二度感染更容易患長新冠

▲▼ 馬來西亞疫情/吉隆坡民眾5月初戴口罩出門逛街。(圖/達志影像)

▲ 吉隆坡民眾5月初戴口罩出門逛街。(圖/達志影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病毒肆虐2年多後,Omicron亞變種BA.4及BA.5在全球多國導致疫情回溫。馬來西亞專家警告,國內許多確診個案已經是二度或三度感染,而這2支病毒更具傳染性,可能導致每隔2至3周就感染一次,民眾應多加小心,否則可能損害免疫系統,「長新冠」風險也會隨感染次數增加而上升。

大馬Berita Harian報導,馬來亞大學醫學院社區及預防流行病學兼公共衛生專家諾蘭(Noran Naqiah Hairi)7日撰文指出,全球100多個國家BA.4及BA.5病例增加,就連英國、以色列等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也是如此,將使馬來西亞也受到波及。

諾蘭指出,BA.4及BA.5傳染性較先前的病毒更高,且更善於抑制疫苗或自然感染形成的抗體,因此儘管曾經感染變種病毒,仍有可能染上BA.4及BA.5,目前也有許多人已經是二度或三度感染,恐怕導致每2到3周就感染一種病毒。

她認為,2022年是「再次散播」的年度,由於確診數上升,住院及死亡人數也將提升,數字會有多少仍不確定,但目前的狀況可見,感染新冠不會產生免疫力,近期也有證據表明,二度感染使死亡、血栓及肺部損傷風險翻倍,住院風險更增加二倍。

諾蘭警告,只要身體不適就須作檢測,因為新冠肺炎與流感不同,每次感染都會影響免疫系統,出現「長新冠」症狀的風險也會隨感染次數上升,且二度感染會損害免疫系統,提升住院及死亡風險。她呼籲持續採取預防措施並佩戴口罩,保護自己及家人,避開擁擠人潮,並確保完整接種疫苗,學校及工作場合應維持良好通風。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