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盧布大貶油價大跌 對俄羅斯都是警訊

我們想讓你知道…未來觀察俄烏戰爭,盧布與油價會是很重要指標,如果盧布大貶,油價大跌,對俄羅斯都是不好的訊號。

▲烏俄戰爭爆發後,美國隊俄羅斯採取經濟制裁,俄羅斯便轉而規定友好國家必須使用盧布購票石油,天然氣及糧食,形成盧布只有買盤,沒有賣盤的景象。(圖/路透)

● 謝金河/《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財信傳媒董事長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對俄羅斯採取強力的經濟制裁,俄羅斯盧布瞬間崩跌到一兌154.965,眼看著俄羅斯股滙雙殺,俄羅斯央行祭出新手段,一方面,限制資本外逃,強制出口商結滙,也限制居民在銀行換滙,最高桿的是俄羅斯央行要求友好國家必須使用盧布購票石油,天然氣及糧食,於是形成盧布只有買盤,沒有賣盤的景象,也讓盧布成為地表上最強勁的貨幣。

盧布在3月4日創新低,但在6月29日已經升值到50.565兌一美元的新高價,這個價位比2015年我去莫斯科在街頭上掛出的牌價還高,這是不可思議的滙價變化。

俄羅斯限定只能用盧布買油、氣,這使得可以向俄羅斯買油、氣的友好國家必須先將本國貨幣兌換成盧布,成為盧布最大的支持者,買入的量愈大,盧布愈強勁。不過,盧布不能兌換美元、歐元、日圓等不友好國家的貨幣,形成只升不跌的景象。

盧布愈強,也形同俄羅斯在賤價出售石油,天然氣。例如,3月可能要用150滙價兌換盧布,現在50元左右就可以,這等於油、氣價格降價六成在出售,大大方方向俄羅斯買油、氣的中國,印度賺翻了。

這個現象也讓俄羅斯央行覺得不對勁,必須採取應對措施,最近考慮用盧布來買入友好國家的貨幣,如人民幣,這個消息揭露,盧布一度出現110的滙價,最近回到63左右。這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滙價太弱或太強都不好。未來觀察俄烏戰爭,盧布與油價會是很重要指標,如果盧布大貶,油價大跌,對俄羅斯都是不好的訊號。

熱門點閱》

►李沃牆/通膨升溫股市墜入熊市 最好的投資是投資自己

►婚姻最大挑戰是彼此的差異 無法改變就去理解對方想法

►日圓貶值負面效應加劇 民眾難忍飆漲物價 

►綠營雙北市長提名喬不攏 民進黨徵召陳時中參選的兩難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謝金河」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謝金河

謝金河 謝金河

《財訊》社長兼發行人、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財信傳媒董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