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後路上法器響起!罕見習俗「送火神」解密 這禁忌千萬別碰

▲▼   三重大火招魂。(圖/記者陳以昇攝)

▲▼ 三重大火日前招魂,但居民心情仍不平靜,將於7月8日舉行送火神儀式。(圖/記者陳以昇攝)

記者戴上容/新北報導

新北三重日前發生民宅大火3人不幸喪命,街坊鄰居心神不寧,在時隔30多年後,再度集資請法師舉行「送火神」儀式,御騰人本禮儀師翁耀堂提醒,儀式進行時禁用光火,像是手機、爐火以及抽菸都不能見,就怕火煞、火鬼會亂竄。

▲▼火燒。(示意圖/達志影像)

▲火燒。(示意圖/達志影像)

民俗專家柯玠宏說,地方若不幸發生火災,特別是有死傷事故,民間希望將火神送離,免再發生回祿之災,因此有「送火神」的儀式。送火神的儀分為許多步驟,由小法或道士來押送,由發生回祿之災的角頭廟來協助處理。

儀式開始時,廟方通常準備火神牌、活鴨一隻、水壺等數個,並在火災的民宅設桌祭拜,類似普渡的概念,再由角頭王爺廟進行送火神儀式,另聘請小法於火災現場施法,由王爺押送火神出境。

廟方會先發送「水符」,貼在「送火神」所經過的門戶上,儀式行經時沿途會用水壺灑水,象徵「以水剋火」,送火神時所行經路口時,由友廟的黑令旗鎮守叉路,並燃放鞭炮驅煞。

御騰人本禮儀師翁耀堂提醒,廟方在行經的隊伍時,沿途不能有任何燈光或火光,包括車燈、路燈,甚至抽菸都不能見,就怕火煞、火鬼會亂竄,行經時的車輛要遶道或停車關燈,待押送火神的隊伍通過後再開燈,火神牌通常會送至郊外或是水源處,由小法或道士將火神牌焚毀,完成「送火神」的儀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