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侵台!超強傳播力可1傳12 專家曝「詭異隱憂」:社區恐早有了

▲▼新冠肺炎 三級警戒延長 口罩 防疫 室外吸菸區 癮君子。(圖/記者屠惠剛攝)

▲本土疫情下降緩慢,專家直指不排除社區早有變異株傳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台灣首2例BA.5本土個案,引發社會關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BA.5傳播力超強,R0值超過12,1人可以傳染12人,現在要觀察看看有沒有散出去。另外,他也提到本土疫情的奇怪點,「正常應該要下降了,但還是有3萬多例,這是一個隱憂,不排除社區早有變異株在傳播。」

國內首見的2例BA.5本土病例,因赴機場接美國返台家人確診,目前該起群聚累計5人染疫,其中3例為境外移入、2例為本土個案,另匡列一名密切接觸者,目前檢驗陰性,研判疫情無外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起群聚源於6/19,一名母親帶兩名子女自美國返台,入境時有咳嗽、發燒、耳朵痛等症狀,唾液篩檢驗出陽性,為指標個案,兩名小孩則在6/23出現發燒症狀,就醫採檢確診,3人在6/26由飯店移出至住家繼續隔離,目前皆已隔離期滿。

▲▼7/6新增2例本土OmicronBA.5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首見2例變異株BA.5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首見BA.5本土個案,黃高彬說,之前就講過,最怕BA.5進來後在社區傳播,根據國外經驗,變異株入侵後,要幾個禮拜才會散播開,而該案例入境已經10幾天了,接下來要觀察差不多兩個潛伏期,看看有沒有傳出去。

黃高彬也進一步提到,BA.5傳播力超強,之前流行的BA.1和BA.2,R0值大概8~12,但BA.5的R0值超過12,一個人是可以傳染12個人,「尤其台灣現在本土案例單日還有3萬多例,是一個蠻奇怪的現象,正常來說應該要下降了,不排除社區已經有BA.5在傳播,一定要特別注意。」

至於如何揪出可能已經發生的社區傳播,黃高彬也坦言「這點就有點困難,目前可能可以從重複感染者下手,因為這波本土疫情染疫過的人,還是有可能會感染BA.5,針對重複感染者做基因定序,利用這個途徑去發現。」

另外,黃高彬也提到,根據國外經驗,BA.5入侵後,大概1個月到1個半月的時間,就會佔確診案例的至少1半左右,目前國外已經有7、8成國家已經是BA.5取代BA.2,像是美國這週有5成案例都是BA.5、英國有6成。不過他也提醒,國外是因為很早就不戴口罩了,傳播爆發的更快,台灣還是都有規定戴口罩,案例就算會增加,但不會一下子就暴增。

由於BA.5已在世界多國傳播,陸續造成疫情回溫,台灣不少民眾也擔心BA.5恐再帶起一波疫情延燒,黃高彬則表示,因為目前國外疫情都在升溫中,還未見有哪個國家有降溫趨勢,所以很難推斷BA.5造成的疫情回溫時間會有多長,這時候國外的經驗就很重要,但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

▲▼接送入境親友可參照防疫車隊防疫規範。(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送入境親友可參照防疫車隊防疫規範。(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