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交通平權逾10年 潘孟安妙喻高鐵:血流不到「咖ㄟ麻」

▲「遠見」施政滿意四度拿下五星 潘孟安感謝團隊與縣民。(採訪撰稿/記者蒲世芸;攝影剪輯/記者謝婷婷)

▲▼屏東縣長潘孟安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2022年《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潘孟安第四度拿下五星,更以全台第一的滿意度和施政分數成為雙料冠軍。(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同)

記者萬玟伶/屏東專訪

地處國境之南,且做為全台唯一三面環海的縣市,屏東縣地形幅員遼闊,坐擁獨特且豐富的山海風貌,長年是國人與外國旅客絡繹不絕的度假勝地,原民部落近乎與世隔絕的秘境,更吸引學者玩家一探究竟。但極度不便的交通與貧瘠的醫療資源,卻是發展停滯甚至留不住年輕人的硬傷。屏東縣長潘孟安向來也以「任督二脈不通」、「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妙喻資源分配的窘境,然而在卸任前的《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潘孟安不僅四度拿下五星評鑑,與市府團隊更以「道路與交通」榮登全國滿意度第一,而「高鐵南延」絕非僅是他贏得縣民肯定的關鍵。

積極向中央爭取「交通平權」 
潘孟安:縣內網絡則要自立自強

「從1961年西部幹線第一條高速公路開工,就只規劃從基隆到鳳山,在高屏溪就止步了。當花東都迎來全面的鐵路電氣化時,屏東卻還有一段待處理。」生於恆春半島的潘孟安,成長過程中在農漁村看見觀光如何改變在地產業結構,但當交通主動脈遲遲無法再進屏東一步,更遑論持續帶動城市發展。

「屏東地理狹長,南北端長約120公里,相當於台北到苗栗的距離,加上身為全台唯一三面環海的縣市,一旦公共運輸長期不發達,就會導致工商不發達,人口外移就成為必然趨勢。」潘孟安懇切道,慶幸自己有機會在2005年進入立法院,從那時就為「高鐵南延」議題發聲。「高鐵是城市的主動脈,但要能活絡整個縣內路網,還是要有血管、微血管的相互支撐!」

▲▼屏東縣長潘孟安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交通是整個城市的發展之母。」但潘孟安感嘆屏東縣長期以來「先天不良,後天失調」。

甫上任就把公共運輸「砍掉重練」 
導入「獨特服務」加深鄉鎮緊密連結

有感縣內的交通問題除了極力向中央爭取,在地網絡則要自立自強,潘孟安第一任期甫上任就邀請交通專家啟動「整體路網規劃案」,先是建立6個轉運站,加深鄉鎮間的連結,並與鐵路、國道公路垂直整合。同時盤整縣內公路運輸系統,宛如通達全身各處的血管,讓公車進得去每個鄉鎮。回溯整個過程,可以說是「砍掉重練」。

「針對偏鄉長輩就醫、學生就學,縣內也導入小黃公車、幸福巴士以及DRTS(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像是2018剛推動就大受好評的小黃公車,可以穿梭在鄰里巷弄,隨時幫忙出入不方便的長輩或孕婦,甚至還能幫忙村民進出貨!DRTS也具備隨叫隨到的貼心服務,這些宛如微血管的佈建,正好補足公共運輸力有未逮的地方。」

▲▼潘孟安,屏東縣,遠見,縣市長,滿意度,高鐵,屏東榮總,交通平權,醫療平權。(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小黃在屏東縣搖身一變成為貼心巴士,接送偏鄉長輩以及有就醫需求的在地縣民。(圖/屏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隨著這幾年觀光匯聚人潮,潘孟安與團隊也積極在市區與潮州、東港等地設置P bike,讓旅客以低碳的方式便利移動。「至於恆春半島因為有落山風,未來預計會以『共享電動機車』做為血管建置!」儘管自己即將卸任,但身為屏東子弟的潘孟安,言談之下也充滿期待。「但還是期許高鐵盡快動工。」心心念念高鐵的他,還是不忘把話題一轉,「高鐵這條主動脈沒進來,就像是血流不到腳,會咖麻啊!」

▲▼潘孟安,屏東縣,遠見,縣市長,滿意度,高鐵,屏東榮總,交通平權,醫療平權。(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P bike目前不僅建置在屏東市區,也進駐到潮州、東港等地。

屏東縣醫護比低於全國平均 
終爭取到「屏東榮總」翻轉偏鄉宿命

若說長年以來資源不均的交通問題,或許還能默默吞下自行轉乘的時間,但因為醫療能量嚴重不足而導致的傷亡,必定是沒有任何一人想承擔的痛。

潘孟安細述,「屏東縣醫護比低於全國平均的,離島澎湖的醫療資源比屏東縣還充足,花蓮最起碼還有馬偕醫院,屏東只有區域醫院,服務範圍還需涵蓋到離島小琉球,如果有緊急事故恐怕很難因應。因此我們施政的『重中之重』還包括醫療平權!」

「我很不甘願,因為這是極其不公平的!」一向冷靜嚴謹的潘孟安,談及醫療平權也不免說了重話,「難道我們屏東鄉親盡了國民的義務跟責任,卻還背負偏鄉的宿命嗎?」所幸在衛福部推動「醫中支援計劃」下,由醫學中心支援偏鄉的醫護人力,無疑讓偏鄉地方安心不少。然而在縣內爭取「醫學中心」,為急重症搶下黃金救援時間,並擁有足以救治的醫療資源,仍是潘孟安最終的目標!

從擔任立委便為「醫學中心」不斷奔走的潘孟安,終於在2017年成功爭取讓榮總進駐屏東,除了將在今年11月開幕的「屏東榮民總醫院」,「屏東義大醫院」也預計在2023年正式營運。「坦白說,屏東縣人口數少,可能對於醫師們來說,不是一個可以獲得更多就醫點數的地方,但誰都希望能在生病就醫時享受一樣的權利,不因偏鄉都市而有所差異。儘管現在還不到像大都市這樣的密度,但至少我們現在正逐步把醫療這塊拼圖給湊齊。」

以「初心」時時自我提醒 
施政決策來自對故鄉的愛

「以前我回家陪我媽吃飯,發現她都會偷偷買藥,自己當藥劑師自己調劑欸,我想我媽媽這樣,很多長輩一定也是這樣!」2015年潘孟安動用縣款,鼓勵縣內為數不多的藥師們走入鄉村,親自送上藥袋、同時關心偏鄉家庭與長輩,行動藥師家訪時的評估,也可做為日後給門診醫師的建議。「我們請屏東大學做3年調查研究,發現這個過程同時也足足減少了健保用藥34%,除了避免醫療浪費,其實也讓長輩多了一份心靈慰藉,讓他們的身心健康更穩定。」

▲▼潘孟安,屏東縣,遠見,縣市長,滿意度,高鐵,屏東榮總,交通平權,醫療平權。(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行動藥師的規劃,讓醫療資源能更有效地前進連藥局都沒有的偏鄉地方,為長輩帶來精準的藥品需求。

疫情前,為了更有效弭平城鄉醫療的差距,屏東縣很早也開始積極以遠端視訊診療,讓「網路替代馬路」做為醫療供給上的不足。「因此當疫情開始擴散時,我們迅速結合散居在各鄉鎮、約139家的基層診所,很快就有300多入投入視訊診療安頓民心。」

擔任兩屆縣長以來,潘孟安總說時時以「初心」自我提醒,但初心具體是什麼,有時一言半語也難以表述。從交通平權到醫療平權,都深感潘孟安做為一位縣民,對於故鄉發展的焦慮與期盼。「初心」可以說得深奧也可以做得直白,或許潘孟安單純只是,把每個縣民都當做自己的長輩孩子一樣看待。

▲潘孟安從政路堅守初心 「悲天憫人」為不變初衷。(採訪撰稿/記者蒲世芸;攝影剪輯/記者謝婷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