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重複感染後「更容易冒出新病灶」 打過疫苗也逃不掉

▲▼新冠肺炎,美國醫院。(圖/路透)

▲美國一份研究指出,新冠患者重複感染後,被診斷出新疾病,或者出現健康問題,機率更高。(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新冠患者重複感染(reinfection)之後,發生新健康問題的機率更大,高峰值落在重複感染期間,但也可能持續至少6個月,且不論是否施打疫苗,此風險都會隨每次重複感染而持續攀升。

研究團隊蒐集了退伍軍人醫療體系(VA Health System)超過560萬人的病歷紀錄,包括逾25萬名僅確診一次的患者、3.8萬名重複感染者,而在重複感染者中,3.6萬人二度染疫,約2200人三度染疫,246人四度感染。另外,還有530多萬從未感染的人作為對照組。

研究團隊發現,與僅染疫一次的人相比,重複感染者在最後一次確診的6個月內,死亡風險增至2倍多,住院風險增至3倍多,出現疲勞、糖尿病、心肺問題、消化及腎臟疾病、神經系統問題的風險也更高。

重複感染後,最常見的新診斷包括胸部疼痛、心律異常、心臟病發作、心臟肌肉或周圍包囊發炎、心臟衰竭或血栓。常見肺部問題有呼吸急促、低血氧、肺部疾病以及肺積水等等。

▲▼日本東京,新冠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肺炎重複感染的病例越來越多。圖為東京街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密蘇里州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臨床流行病學家阿爾阿里(Ziyad Al-Aly)發現,重複感染的情況越來越普遍,才會投入研究。他指出,還是很多人確診一次後就沒事了,不過這份研究卻表明,每一次感染都會帶來新風險,且會隨著時間推移而增加。

阿爾阿里指出,已有健康風險的族群,似乎更容易重複感染,可能是因為年紀或者潛在健康狀況,換句話說,重複感染可能不是隨機發生,與重複感染相關的健康風險可能也不是隨機的,「免疫功能低下或新冠重症患者,可能面臨較高的重複感染風險,以及不良健康後果。」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攜帶了幫助逃離免疫的關鍵突變,讓更多人容易重複感染,它已經成為歐美主流毒株,導致確診及住院數再度上升。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5日數據,該國上周新增病例高達54%都是BA.5引起,與過去14天相比翻漲2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