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薪獎金縮水?交長打臉中華快遞老董 「加薪5千與獎金無關」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不滿長年低薪,且調薪人事支出連動績效獎金縮減,中華快遞不排除發起第二波罷工抗爭,再衝擊百家銀行作業,交通部長王國材今(7/6)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時打臉中華快遞老董,王表示,中華快遞員工薪資實在太低,他同意加薪5千元,且績效獎金該給幾個月就幾個月,不會有預算不夠問題。

▲▼不滿長年低薪,中華快遞工會爭取調薪二度前往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不滿長年低薪,中華快遞工會向董事長黃振忠遞交陳情書,爭取調薪。(圖/記者李姿慧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快遞員工低薪,年資5年月薪僅26,000元,即便年資17年月薪也只有約29,000元,勞工抗議後卻僅換到「不爽不要做、那你就走啊」等回應。中華快遞7/4發起第一波罷工,約80多人參與,爭取全面調薪5000元,交通部要求勞資協調;不過昨(7/5)中華快遞勞資協調薪資會議再度破局,除資方仍未具體調薪幅度和時程,還說出「若調薪將會使績效獎金變少」,引發工會不滿,揚言若調薪反扣獎金將年年罷工。

▲▼不滿長年低薪,中華快遞工會爭取調薪二度前往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不滿長年低薪,中華快遞工會爭取調薪二度前往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中華快遞董事長黃振忠今指出,若今年8月開始調薪,今年會有5個月人事費用增加,假設有500萬元,年底損益表盈餘會少500萬,沒有編預算下,得由今年盈餘吸收掉,影響績效獎金,但若營收大幅增加就不影響,要靠大家努力。

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則打臉黃振忠,強調加薪與績效獎金是兩回事,該給多少就給多少。

王國材表示,績效獎金該發幾個月,都有一定規定,本來就是要遵守,大家一起來把績效做好;加薪是一回事,績效獎金有其計算方法。不會因為預算受到限制。

王國材強調,中華快遞加薪與績效獎金無關,調薪是他同意的政策,不會因為預算去縮減績效獎金,就依照原本制度來走。

▲▼交通部長王國材及交通部官員說明道安情況。(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針對中華快遞長年低薪,王國材也看不下去,王坦言,中華快遞薪資實在太低,靠這些薪水生活不容易,有員工年資17年月薪只有2萬9千元,不但不到3萬元,且調薪不到2次,因此他同意中華快遞員工加薪5千元沒問題,且績效獎金該給幾個月就給幾個月,不會有預算不夠問題。

王國材強調,中華快遞薪資福利制度很不健全,董事長7月中卸任,也會換人,他已經告知新任董事長,調薪方案他同意這次先調,另中華快遞薪資福利不健全,後續將請新任董事長把它制度化。

另王國材今上午前往桃機活動受訪時也提及,他與中華快遞董事長和中華郵政總經理討論過,中華快遞薪資結構不太合理,員工年資快20年薪資不到3萬,因此他同意調薪方案,工會擔心會不會影響績效獎金,不過若薪資提高,績效獎金自然就會提高,不用太擔心,期待公部門和國營企業有表率作用,不宜帶頭低薪,他也決定來解決薪資課題,薪資福利好,同仁會更願意付出。

王國材也向中華快遞員工喊話,呼籲不用擔心,薪資他同意提升,績效獎金則一定指標,該發2個月或3個月就發,確實中華快遞薪資福利制度不完整,缺乏每年應有的薪資調升制度,導致有資深跟新進人員薪資只差5百元不等,績效獎金和年終獎金本來就有一套制度,該發幾個月就發幾個月,不用太操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