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強 人體成「訓練基地」!醫籲做好1件事

(圖/黃軒授權提供)

▲黃軒分享各變種病毒的R0值,可見傳播力越來越強。(圖/黃軒授權提供)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會不會有下一個新的變種病毒?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天(6日)表示,COVID19病毒透過到處反覆不斷傳播,而人類身體就可能會是這些新變種病毒集體訓練突變的基地了!疫苗接種記得打滿打好。

黃軒在臉書指出,R0值(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全名為「基本傳染數或基本再生數」,是流行病學評估傳染病控制成效的重要指標,評估一名確診者從染疫到康復或死亡期間,能傳染給幾個人的數值;R0值越大並非代表病毒越毒,而是病毒的繁殖速度越快,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力越強,疫情的傳播力就越難控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說, R0值會變動的,當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越親密、病毒傳染力越強,或是病毒持續的病程越長,都會讓R0值上升,R0值若超過10以上,代表疫情傳播相當嚴峻!一旦R0值小於1,表示一人平均傳染不到一人,疾病就難以繼續流行,因此,R0值高低可判斷COVID-19是否容易控制。

▼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圖/記者屠惠剛攝)

▲▼人流、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軒分享各變種病毒,其R0值皆不同:

1、原生COVID19病毒株,R0值是3.3(Naive Virus, R0 = 3.3)
2、Alpha變種病毒株,R0值約為4.5左右(Alpha Variant, R0 = 4.5)
3、Delta變種病毒株,R0值約為5.1(Delta Variant, R0 = 5.1)
4、Omicron BA.1變種病毒株,R0值約為9.5(Omicron BA.1 Variant, R0 = 9.5)
5、Omicron BA.2變種病毒株,R0值約為13.3(Omicron BA.2 Variant, R0 = 13.3)
6、Omicron BA.4/5變種病毒株,南非初步估計R0值約為18.6(Omicron BA.4/BA.5 Variant, R0 = 18.6)

黃軒提到,有記者詢問,會不會有下一個新的突變病毒?看起來病毒只要有突變基因,就會有新的變異病毒出現,傳播力會更廣、更多、更強,R0值也會從原生病毒的3.3一路狂衝,現在已衝到Omicron病毒BA.4/5的階段(R0 = 18.6)了。

黃軒提醒,COVID19病毒透過到處反覆不斷傳播,而「人類身體」就可能會是這些新變種病毒集體訓練突變的基地了!疫苗接種記得打滿打好。

►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

▼黃軒呼籲疫苗打好打滿。(圖/記者呂佳賢攝)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