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新聞直擊,為你掌握生活必需健康新知

從鞋底磨損看腳部健康 醫指6種情況代表該換鞋了

shutterstock

圖、文/每日健康

鞋底磨損在所難免,不過其實磨損的鞋底中也藏有健康的線索,原力復健科診所院長侯鐘堡醫師表示,鞋底磨損的位置不同,代表著足部出力點不同,若時常有下肢痠痛的問題,建議也可以檢視穿鞋的習慣。

從鞋底磨損看腳部健康,常腳痛、腿痛、屁股痛要注意!

侯鐘堡醫師
指出,一般正常的走路方式,鞋底磨損最多的位置會是在後外側,前側則稍有磨損。若是前側磨損多,通常代表著腳後跟較緊,平時走路時有重心前傾的情況,此族群容易有足部後側緊繃的問題,包括腳跟、後小腿、後大腿,甚至到臀部、也可能出現坐骨神經痛,建議可多作弓箭步、抬腿等動作伸展。

若是外側兩邊磨損多的族群,建議檢視是否走路有「外八足」的情況,又或者是可能有「高足弓」,兩者皆會使得鞋底兩側不斷耗損。外八足多以側躺抬腿等方式訓練臀大肌,藉此調整回腳部。高足弓建議可使用兼具彈力及硬度的按摩球按摩腳底筋膜,並且鞋子是否足弓不夠需要更換。

內側磨損多通常和「內八足」及「扁平足」有關,內八足常見原因為大腿內側較緊繃,建議內八足族群可多按摩放鬆大腿內側筋膜,藉此調整回足部。而扁平足則建議可多作如快走等簡易的足底訓練、訓練足弓肌肉,並可增添鞋墊減少足底不適。

鞋子要多久換一次比較好?醫指6種情況代表該換了!

不少民眾避免浪費,鞋子常會穿到真的不能再穿,或是嚴重破損了才更換,這時間往往是好幾年,侯鐘堡醫師建議,鞋子是否該換可從幾點觀察。

醫師表示,耗損嚴重、變形自然就該換了,一般建議民眾通常約一年左右就該換鞋,磨損即便是在正常的位置,不斷的磨損下鞋子也會傾斜,使得足底也越來越往該處傾斜。而若像是跑者有紀錄里程數的習慣,以里程數來看約400-800公里就該換鞋。

值得注意的是,鞋子該不該換未必能從外觀看得出來,若是腳底容易長繭、大拇趾長雞眼等,也代表著鞋腳不合出現不當的摩擦。另外,人在走路時最後的出力點會是在大拇趾,若是鞋子大拇趾的位置已凹陷,代表著鞋子已經失去彈性。最簡單也最重要的一點,當發現自己常常腳痛、臀痛、膝蓋痛,特別是在走路時、走路後,這就代表該換鞋了。

避免新鞋釀足底筋膜炎,醫教買鞋、穿鞋6大要點!

換鞋、買鞋,很多人會選擇軟又舒服的鞋款,對此侯鐘堡醫師表示非常不建議,這有如踩在海綿上,腳得不斷的不當出力,自然容易引起腳痛,診間就不乏原本腳沒事,換新鞋之後出現足底筋膜炎的情況,大多就是出自於鞋底太軟,此時就算是新鞋也得換鞋。

醫師建議,買鞋時應注意幾點,首先合腳,尺寸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不能太寬也不能太窄,除了穿進去後約留有一個大拇指的空間外,腳寬也不能太緊或太鬆。而合腳也包括足弓要正確,各種鞋款足弓都有所不同,應選擇符合自己足弓的鞋子。鞋底和鞋子上方的鞋面也要有一定的硬度,讓腳在抬起、著地時都能有良好的支撐,運動鞋等膠料鞋款就會比帆布鞋等布料鞋款來得佳。平時行走時也應綁好鞋帶,並也避免老是穿同一雙,鞋子也需要休息恢復應有的彈力。

日常也有很多人腳痛、腿痛、屁股痛找不到原因,建議在前往檢查時,也可以帶著或穿著平常較常穿的、或是穿完腳就會痛的鞋子請醫師協助評估,看是否鞋款有問題。良好的穿鞋習慣及挑鞋方式,更有助足底健康!

延伸閱讀
肛門要怎麼洗才是「肛肛好」?美女醫師教你如何解決肛門瘙癢的困擾
男女心肌梗塞風險不同? 女性發生4種「非典型症狀」別輕忽

關鍵字: 每日健康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年輕男嫖妓約砲染菜花 喊「不要會痛的」醫無言

年輕男嫖妓約砲染菜花 喊「不要會痛的」醫無言

泌尿科醫師施冠偉分享一名年輕男子因長菜花來看診,結果強調不要「會痛的」治療方式,讓醫師非常無言。

2024年04月18日 08:28

別傻等了!5星座「分手後絕不回頭」 射手有新歡秒忘舊愛

別傻等了!5星座「分手後絕不回頭」 射手有新歡秒忘舊愛

戀愛當中難免會面對分手,也會因此變得需要面對舊情,有人分的很不愉快,以至於分手後就會一去不回頭,到底12個星座的人在什麼情況下會對舊情恨之入骨到連想都不願想起,分手之後連舊愛都不願意想起來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2024年04月18日 07:00

莫名「高燒不退+肺炎」住院增!醫曝「恐染1病毒」:無差別攻擊

莫名「高燒不退+肺炎」住院增!醫曝「恐染1病毒」:無差別攻擊

發燒是病毒感染常見的症狀,但除了大家熟知的流行性感冒、黴漿菌和腺病毒,其實還有一種叫「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也會導致高燒和久咳,嚴重同樣會併發肺炎住院。醫師指出,hMPV類似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但hMPV是無差別攻擊,發燒可持續時間2-3天或6-7天。

2024年04月17日 21:00

愛愛前後「5件事」必做!醫示警:很多人忽視刷牙

愛愛前後「5件事」必做!醫示警:很多人忽視刷牙

Dcard、PTT上不時有女網友因「愛愛後感染發炎」困擾而發文,引起一票網友共鳴。婦產科醫師張瑜芹指出,許多女生在有性行為的期間,陰道、尿道感染的機率也大幅上升,並藉此提醒愛愛前後「必做5件事」,能避免陰道感染、尿道炎及私密處搔癢,其中關鍵在於「保持清潔」4個字。

2024年04月17日 20:18

家訪風險高!衛福部啟用「社工專屬APP」 還可預警安全度

家訪風險高!衛福部啟用「社工專屬APP」 還可預警安全度

社工工作繁雜,且執業環境不定時可能有安全風險。為輔助社工人員,衛福部結合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發「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臺」,內容包括「智慧地圖」、「XR模擬實境」、「風險預警模型」、「繪製家系圖」及「語音轉文字」等5大功能,初步以公部門社工使用,人數約8千人。

2024年04月17日 19:26

他一年內兩度腦中風「隨時會昏厥」 支架治療大幅降低再中風率

他一年內兩度腦中風「隨時會昏厥」 支架治療大幅降低再中風率

59歲的江先生,日常作息規律、飲食清淡健康,但在去年4月中風後,又在同年12月再次中風,導致右半邊手腳麻痺,且隨時會昏厥,以血栓溶解劑與藥物治療皆無法改善。醫師指出,有腦中風病史的病人,再發生機率比一般人高10倍,頭頸動脈狹窄程度若大於70%也有再中風的可能,如果顱內血管嚴重狹窄且經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會建議考慮以支架治療。

2024年04月17日 18:58

正妹戴隱形眼鏡浮潛「變獨眼龍」 醫生搖頭:當心染菌角膜潰瘍

正妹戴隱形眼鏡浮潛「變獨眼龍」 醫生搖頭:當心染菌角膜潰瘍

台中一名29歲正妹陳小姐,熱愛潛水活動,但患有高度近視達700度,不時戴著隱形眼鏡下海潛水,卻常發生潛水到一半海浪打來,一邊隱形眼鏡就漂走,在水中成了獨眼龍。為了解決困擾,陳小姐前往醫院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術後第一天雙眼裸視就到1.0,也能正常上班;不過,眼科醫師提醒,戴隱形眼鏡下海容易細菌感染、甚至染上阿米巴原蟲,導致角膜潰瘍,恐會影響視力。

2024年04月17日 18:48

小感冒要命!AED電擊3次搶贏閻王 高雄男「心肌炎」倒地險猝死

小感冒要命!AED電擊3次搶贏閻王 高雄男「心肌炎」倒地險猝死

小感冒差點要命!高雄市岡山河堤公園內有民眾突然倒地不起。兩位救護員立即前往現場,並進行緊急救護。經過實行CPR及AED電擊,患者在送醫途中恢復生命徵象,現已康復出院,恢復自主生活,患者近日也特別向當日救護人員致謝。

2024年04月17日 18:25

22歲女隆乳命危!醫美診所3年8起爭議挨罰48萬 竟改名繼續執業

22歲女隆乳命危!醫美診所3年8起爭議挨罰48萬 竟改名繼續執業

台北市某醫美診所丁姓醫師和患者發生多次醫療糾紛,更曾涉業務過失致死案,在醫療問題屢次發生後,更換診所名,至今仍在執業,引發受害患者不滿。對此,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該醫師確實有多次醫療爭議且違規遭罰,至今總共裁處48萬,目前研議將丁姓醫師送至醫懲會,根據《醫師法》規定,最嚴重可廢止執業執照和醫師證書。

2024年04月17日 17:45

逾16萬件家暴通報!親密暴力占比最高 3招自保

逾16萬件家暴通報!親密暴力占比最高 3招自保

藍營政治家族大咖S男傳出是家暴慣犯,對家人惡言相向、出言羞辱。對於家暴一事,衛福部保護司副司長郭彩榕提到,無論是自身或周遭的人遇到家暴情況,可透過2大管道,包括「關懷E起來」和「113保護專線」求助,有傷勢可至醫院保存證據。據統計,112年達16萬件家暴通報,衛福部呼籲無論是自身或周遭人遭受暴力對待,都可協助。

2024年04月17日 17:44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