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疫情影響睽違2年 北港朝天宮最遠分靈自南非返台進香

▲防疫的漫長路程經歷兩年疫情肆虐與暴動,在媽祖神恩庇祐之下十方信眾均安然渡過。(圖/朝天宮提供)

▲開普敦朝天宮近兩年因疫情「南非媽」不同意返台,示意留非抗疫護民,如今疫情緩和,今年請示終獲同意回娘家,預定明天進香。(圖/朝天宮提供)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南非開普敦位處非洲最南端印度洋與大西洋兩大洋流交會處,亦是我國遠洋漁船整補重要基地。當地有雲林北港朝天宮媽祖最遠的分靈「開普敦朝天宮」,多年來曾返台進香謁祖,惟近兩年因疫情「南非媽」不同意返台,示意留非抗疫護民,如今疫情緩和,今年請示終獲同意回娘家,預定明天進香。

近兩年全球疫情爆發,開普敦廟方人員曾擲筊請示返台謁祖,但獲未允杯,不到兩個月南非疫情大爆發,政府封城鎖國,經兩年疫情肆虐,幸在媽祖神恩庇祐下,十方信眾均安然渡過,方知媽祖拒回娘家是為護佑當地眾生。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表示,北港媽祖分世界10餘個國家2001年6月28日分靈南非,創立非洲首座開普敦朝天宮媽祖廟,也是北港朝天宮分靈最遠的國度。開普敦朝天宮分靈二十餘年經常返台進香,北港也曾組團赴南非完成一次5000公里遶境非洲的創舉,在當地掀起熱潮,萬眾夾道隨鑼鼓起舞膜拜,把台灣媽祖精神宏揚海外。

最近疫惰稍緩和,今年元宵節經再請示終獲3聖杯,並確定今年7月6日返台謁祖進香行程,當時因南非仍處於3級警戒,國際航班部分停飛,不料在行程確定後兩天才接獲航空公司通知無法成行,令大家驚訝不已。蔡咏鍀說,難能可貴的是開普敦朝天宮,每次返台謁祖均需舟車勞頓,飛行18小時約1萬3千多公里,可說是全世界最遠的進香活動。

幾經交涉又遇航空公司拒載,啟程日機票被航空公司臨時取消,當時考慮台灣國內疫情又升溫,廟方一度考慮延期,再向媽祖請示,但媽祖仍決定謁祖期程不變,直到媽祖依原定日期啟程,疫情檢疫已全面鬆綁放寬,印證神蹟靈驗。預計明天上午回娘家,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將受到北港各界熱烈歡迎。

▲防疫的漫長路程經歷兩年疫情肆虐與暴動,在媽祖神恩庇祐之下十方信眾均安然渡過。(圖/朝天宮提供)

▲防疫的漫長路程經歷兩年疫情肆虐與暴動,在媽祖神恩庇祐之下十方信眾均安然渡過。(圖/朝天宮提供)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雲林漁村慣竊深夜順手牽車 台西警6小時迅速查緝破案

►雲林民進黨24年資深縣議員李建昇 驚拋震撼彈棄選七連霸

►斗六玉米攤創新美式大腸包小腸  送出百份挺醫護散播愛

►獨/撒泡尿被偷70萬!老賊守小7窗前座位 他下車急衝廁所慘了

►男騎電動車暗夜誤闖台61線刁車 北港警馳援解困護送返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