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熱線葉倫傳擬鬆綁關稅 大陸外交部:有利於中美和全世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5日上午與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進行視訊通話,表達對美國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企等問題的關切。大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回應,關於關稅問題,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整個世界。

趙立堅進一步指出,在此次通話中,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對華加征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對話溝通。

他表示,據美國智庫機構測算,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將使美國通脹率下降一個百分點。在當前高通脹形勢下早日取消對華加徵關稅,消費者和企業就能早受益。

此外,美國財政部表示,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今(5)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話時,對於中國「不公平、非市場經濟做法」表達關切。趙立堅也回應,注意到美方新聞稿中有指責中國「非市場貿易行為」的有關內容,美方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趙立堅表示,過去40多年的事實表明,中國經濟的成功是改革開放政策的成功,也是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和發揮政府作用的有效結合的成功,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寶貴經驗。中國的改革開放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這不僅促進了中國經濟發展,也為世界經濟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此外,趙立堅還強調,在此次視訊通話中,中美雙方就宏觀經濟形勢,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等議題,務實坦誠地交換了意見,交流富有建設性。雙方認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加強中美宏觀政策溝通協調,意義重大,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有利於中美兩國和整個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