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致癌vs.防癌食物」一圖看!營養師揭秘:這3樣少碰

▲▼手搖杯,手搖飲,珍珠奶茶,珍奶,喝飲料,飲料,逛街。(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營養師呼籲,含精緻糖的飲料要少喝。(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歌手朱俐靜3日因乳癌病逝,震驚各界。而癌症也蟬聯40年台灣十大死因之首,營養師高敏敏指出,飲食均衡與否、生活作息與運動量皆與健康息息相關,她進一步分析統整「易致癌食物」與「防癌食物」,強調以少油、少鹽、少精緻糖做為烹調手法,就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

預防勝於治療,高敏敏在粉專寫到,癌症又稱為惡性腫瘤,為人體內一些突變細胞不正常的增殖,而癌細胞繁殖速度非常快,且具有高度侵犯性及轉移性,因而導致器官病變、功能喪失及死亡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一張圖帶你看懂易致癌食物與防癌食物有哪些。(圖/高敏敏營養師授權提供)

▲▼「易致癌vs.防癌食物」一圖看!營養師揭秘:這3樣少碰。(圖/高敏敏營養師授權提供)

高敏敏分享「易致癌食物」與「防癌食物」,你最常吃哪一種?

易致癌食物:

1.燒烤物:肉類經高溫燒烤就會產生癌物質,如異環胺,增加罹癌風險。

2.油炸物:易有環狀芳香烴化合物,可能導致大腸直腸癌。

3.高脂肪食物:易滋養癌細胞,除了癌症之外也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

4.發霉、受汙染食材:黃麴毒素是強烈致癌物,容易傷肝腎。

5.醃漬、煙燻食物:鹽漬食物易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煙燻易產生「苯並芘」都屬於致癌物。

6.加工肉類 :加工肉屬於一級致癌物,大多會添加「亞硝酸鹽」恐增加罹大腸癌風險。

7.檳榔: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常食用恐導致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造成口腔癌。

8.酒精:喝酒產生的乙醛屬於一級致癌物,易引起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等。

燒肉,燒肉店,烤肉(圖/記者許力方攝)

▲國人喜歡吃燒烤,肉類一旦經高溫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圖/記者許力方攝)

防癌食物:

1.十字花科蔬菜:富含吲哚indole

2.蘋果:其中的槲皮素、纖維等,可降低腫瘤風險。

3.櫻桃:富含花青素、維生素C降低癌症機率。

4.蔓越莓:含有莓果多酚等抗氧化物。

5.葡萄:白藜蘆醇減緩癌細胞生長、抑制腫瘤。

6.紅蘿蔔:類胡蘿蔔素能幫助抗癌。

7.番茄:茄紅素能預防腫瘤、阻止癌細胞增殖。

8.堅果核桃:不飽和脂肪酸可減緩癌症延展速度。

高敏敏強調,每日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以少油、少鹽、少糖做為烹調手法,就能有效防癌、抑制癌細胞生長。此外,她也建議少糖與鈉攝取,每日精緻糖不超過一天總熱量攝取量的10%、最好能降至5%;每日鈉攝取量則不超過6克的鹽。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