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玩家「討空拍權」籲改5年換證!民航局駁回:會更不便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東山區農會與台南市農業局首次合作,於東山區示範,運用智慧化無人機施用「皂鹽」防治荔枝椿象。(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無人機日漸普及,玩家人數也增加。(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無人機玩家日漸增加,交通部民航局規定,無人機操作證有效期限為2年,313反不平等空域聯盟呼籲,應比照機師規定,改為5年換證一次,並開放夜間飛航。民航局表示,機師檢定證考照嚴格,還有外語能力要求、每年體檢需合格等限制,無人機玩家比照機師納管,將使絕大多數玩家遭遇更大的不便。

313反不平等空域聯盟今日上午至交通部舉行記者會,並提出兩大訴求,包括自然人可申請夜間飛航無人機、持有證照者屆期換證期限從2年延長為5年,比照機師執照辦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13反不平等空域聯盟表示,其他國家並未全面禁止夜間飛航,民航局則要求自然人不得於日落後至日出前之時段飛航,但「夜晚更美」,台灣自然人卻礙於法規無法拍攝夜間素材,若有條件開放夜間飛航,相信能將台灣之美推向國際舞台。

根據民航局規定,無人機操作證之有效期限為二年,屆期前三十日內檢附二年內之半身照片及有效操作證影本,向民航局申請換證。313反不平等空域聯盟表示,無人機屆期換證規定應比照機師證照管理模式,改為有效期限五年。

▲無人機玩家呼籲延長換證期限。(圖/記者李宜秦攝)

▲無人機玩家呼籲延長換證期限。(圖/記者李宜秦攝)

民航局表示,我國無人機之夜間飛航規範、證照制度等,與歐盟、美國、日本、加拿大等主要國家作法一致,並無特殊差異。

民航局強調,無人機失控對他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有重大威脅,且難以回復。夜間飛航因光線昏暗等環境因素,除操作者較難精準掌握,地面人員也難以躲避。因此,無人機夜間飛航除需事先投保,且需有完整報到、報離程序。嚴謹規範是國際趨勢,我國與先進國家作法一致。

另民航局指出,機師檢定證有效期限雖為5年,但除考照時對外語能力有嚴格要求,持有證照期間,每年必須體檢合格、每4至8個月應完成訓練並考驗合格,連續3個月沒有從事飛航,即取消資格,無人機玩家比照機師納管,將使絕大多數玩家遭遇更大的不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