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以下性侵案例佔全國近6成 人權會啟動系統性訪查研究

▲▼監察院長陳菊出席「你的聲音,國家用心聽」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4日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2021年性侵害通報案件高達7787件,其中未滿18歲的受害者為4520件,占整體比例58%,超過半數,人權會將透過系統性的訪查研究,提供行政機關調整政策的方向,積極促成相關單位解決校園及機構兒少性侵問題。

國家人權委員會上午舉辦「你的聲音,國家用心聽」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系統性訪查研究計畫啟動記者會,與會者包括陳菊、人權會委員田秋堇、張菊芳、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等人。

陳菊致詞時指出,根據衛福部保護司的統計資料,台灣在2021年的性侵害通報案件高達7787件,其中未滿18歲的受害者為4520件,占整體比例58%,超過半數,顯見兒少的性侵害案件在台灣非常嚴重。

陳菊再指,依據兒童權利公約(CRC)的國家報告,2020年校園性侵害屬實的案件當中,高中職以下的受害者就有233件,「我想這樣的案件,都有可能造成他們人生一輩子的陰影跟苦痛」,這是讓大家非常痛心、不捨的事情,人權會不能讓這樣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

陳菊表示,這些嚴重的兒少性侵案件一再發生,這是大家最想知道、想要釐清的問題,人權會希望借鑑澳洲及去進行兒少性侵的調查經驗,包括兒少的安置機構、校園內的性侵議題等,以便進行系統性地訪查研究。

陳菊坦言,人權會雖然無法探究體制的問題,但是要做到以被害者為中心、聆聽受害者的聲音,找出在台灣的社會、文化及法治制度中,兒少性侵事件存在的結構性因素,並且要跟整個行政機關共同協力合作、改善,降低不幸事件的發生,這是未來要努力的重點方向。

陳菊說明,有關人權會的系統性訪查,未來會著重在事情的預防,人權會藉由專業的工作人員,包括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等,在保護當事人的情況下共同進行調查,這些非常重要、系統性的研究調查,人權會希望跟行政機關合作、發掘問題,促進政府正視、改善這些問題。

陳菊強調,人權會要阻止相關的侵害事件一再發生,促進、保證人權是人權會最核心的責任跟任務,人權會將以保護每一位兒少人權的決心,啟動這次的系統性訪查研究,守護大家共同追求的人權價值。

田秋堇表示,人權會非常關心這個議題,這些在學校本來應該受到保護的孩子,遭受到身邊最信任的人進行身心傷害,「他們好不容易存活下來,幾乎是以倖存者的心情,非常勉強地維持平衡、行走在天地間生活著」,人權會要如何讓他們開口、進行調查,這些事情都煞費苦心。

田秋堇說明,澳洲政府運用國家的力量,投入新台幣70億元、700名工作人員在進行這件事情,雖然台灣絕對沒有,「我們的預算連這個零頭都不到」,大家都知道雖然萬事起頭難,但是人權會一定要起頭。

張菊芳則說,人權會希望透過這次的訪查研究,讓更多受害者了解他們是不孤單的,希望他們能夠勇敢地站出來,大家一起找出系統性的問題,人權會未來也會跟多個民間、專家團體合作,共同促進保障兒少人權。

▼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你的聲音,國家用心聽」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監察院長陳菊出席「你的聲音,國家用心聽」記者會 田秋堇 張菊芳。(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