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虎進入繁殖期 日月潭「死亡泡泡」卻沒出現!清大團隊觀察中

▲過去日月潭魚虎只要進入繁殖季節,到處可見「魚虎球」景象。(圖/「日月潭一等高」臉書粉專提供)

▲過去日月潭魚虎只要進入繁殖季節,到處可見「魚虎球」景象。(資料照片,圖/「日月潭一等高」臉書粉專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近年來肆虐日月潭、有「潭中惡霸」之稱的外來種魚虎,已進入7月繁殖期,不過每逢這時期就會在潭中到處目擊的「魚虎球」,亦即外觀紅豔的魚虎幼魚大量於潭面集結的「紅色警戒」景象,今年卻不復見;南投縣政府表示,將委請合作防治工作的清大團隊持續觀察,以確認是否魚虎族群數有下降趨勢,或者只是幼魚較晚孵化現身。

根據「台灣魚類資料庫」資料,學名小盾鱧的魚虎,目前出現於湖泊、水庫等靜止水域環境,在較低溶氧水域中也能生活,而且生性兇猛、最大可達130公分,常藏身於水底掠食小魚及其他水生動物,幼魚具有明顯的群聚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月潭魚虎進入繁殖季節,到處可見「魚虎球」景象。(圖/「日月潭一等高」臉書粉專提供)

▲日月潭今年電撈魚虎3.4萬尾創新高。(圖/翻攝「日月潭一等高」臉書粉專)

過去漁民於7月初在潭區巡遊釣魚時,無論是晴空萬里或狂風暴雨,都可輕易在各處目擊「魚虎球」的身影:只見一大群只有幾公分長度、體態鮮紅剔透幼魚集結於接近水面處翻滾游動、衍生水花、泡泡和漣漪,體型碩大的雌魚虎則在旁巡迴護衛,一旦長大到足以自主獵食的體型,日月潭魚種都會淪為佳餚、壓迫原生魚種的生存空間,魚虎球景象也被喻為「死亡泡泡」。

▲外來種魚虎肆虐日月潭,不時捕獲10斤以上「霸王級」魚隻。(圖/射魚專家阿章、南投縣農業處與「日月潭一等高」臉書粉專提供)

據南投縣農業處統計,最近2年以電撈防治方式對付魚虎球,捕獲幼魚數量從前年的8000尾成長到去年的3萬4000尾,另根據漁民回報縣府的情形,捕到的成魚數量也比往年更多,顯示潭中的族群仍然龐大。

不過目前時值魚虎繁殖期,以往在6月就能發現的魚虎球景象,到目前為止卻都還未有通報紀錄,讓漁民、縣府和清大研究團隊都大感不解,是否因氣候異常因素影響魚虎孵化速度、或有其他原因,相關單位將繼續合作觀察分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